创新中国 世界惊叹-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创新中国 世界惊叹

光明日报评论员
2019-09-14 09:40:04  来源:光明日报

  依靠科技创新,我国用七十载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从一穷二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其背后创新的速度、高度、深度都让世界惊叹。

  这里有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列车,从北京到广州朝发夕至;一秒运算千万亿次的超算计算机,屡次问鼎全球冠军;开启商用的5G网络,几秒能下载一部影片。今日之中国,1小时能生产大约1.5亿斤粮食,处理约600万件快递,往来货物贸易额超过5亿美元……这些数字,让世界见识了什么叫“中国速度”。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变化,中国高铁是最好的见证,也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缩影。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迎来我国“科学的春天”,当年,中国高速铁路里程还是零。而截至2018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3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3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速9.4%,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亿多农村人口脱贫,人均寿命达77岁……不断赶超的“中国速度”,折射中国人勇往直前的奋进姿态。

  这里有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高度——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3000米;国内首架大型双发长航时无人机成功首飞6000米;在数百公里外的太空轨道,神舟飞天、北斗组网,中国卫星世界瞩目;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嫦娥四号首探月背,五星红旗格外鲜亮……“两弹一星”梦、载人飞天梦、探月梦,中国人一步步攀登,都顺利实现。

  这里有令世界惊叹的中国深度——3658米,国产钻井平台的最大作业水深,“可燃冰”喷薄而出;7018米,中国探钻新纪录;10767米,大洋底下潜的新标杆,万米深海从此打开大门。

  从“解锁”深层页岩气田,到科学开发城市地下空间,从不断鼓励原始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到强调以科技夯实国家强盛之基……70年岁月荏苒,几代中国科学家前赴后继,镌刻下一个又一个中国深度,标注中国探索的新刻度。

  从钱学森、邓稼先、周光召,到袁隆平、程开甲、钱七虎等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中国速度、中国高度、中国深度的背后,凝聚着一代代杰出科学家的心血智慧,中国今日的科技成就,是一代一代科学家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科技发展的历程,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总结经验,振奋人心,将为中国创新开启奋进的新征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 中工时评:关键就在于“崇尚实干、狠抓落实”

    据9月11日的《工人日报》报道:从工会阵地建设到职工权益维护,从劳模精神宣传到农民工入会……近日,湖南省长沙市的工会干部们进社区、访企业,从长沙一路到浏阳,历时两天半,行程数百公里,对24个基层工会进行了集中观摩,交流“五个年”建设工作经验并互相评分。

  • 中工时评:今天,最好的礼物是让老师安心教书

    老师们确实很辛苦,我们也应该送给他们一份“礼物”,这份礼物就是让老师“安心教书”。

  • 中工时评:“科技经费投入再创新高”的喜与盼

    综观2018年我国科技经费投入情况,惊喜之余,也有对于其未来发展的些许期盼。

人物

  • “莽汉”出局不会柔化美国外交

    9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接受采访,解释为何解除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的职务。他责怪这名干将说话太硬太鲁莽,恨不得将外交僵局的责任都归罪于他。博尔顿出局后,从石油市场到外交界都弥漫着乐观预期,认为美国与伊朗等对手产生军事摩擦的风险陡然降低。

  • 用新的奋斗接好“袁隆平们”的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这个意义上说, “谁来接袁隆平们的班”远非基于现实的忧虑发问,而是着眼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必然考量。

  •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连日来,“时代楷模”陈立群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从教近40年的陈立群,曾是浙江杭州一所名牌高中的校长,退休后有民办高中开出两百多万元年薪挖他,但他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独自前往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分文不取地担任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唯一一所中学的校长,并让这所昔日高考成绩全州垫底的“差校”变成教学质量名列前茅的模范学校。

  • 谢谢你,陈立群校长

    昨天,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号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文章介绍的是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到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的事迹。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