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之复兴而学习-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为中华之复兴而学习

刘世凯
2019-09-11 08:52:22  来源:光明日报

  一百多年前,年仅12岁的周恩来面对中华民族落后挨打、备受欺凌的悲惨处境,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漫长而艰苦的革命岁月里,周恩来总理以及无数位志同道合的共产党人,始终铭记读书报国之志,坚守读书救国之途,不减读书建国之劲,于孜孜苦学之中执着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终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一次次飞跃,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一个个胜利。实践证明,小到个人,大到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要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读书学习的境界高下、成效高低直接决定于读书学习的志向如何、目的为何。只有把读书学习的坚实步履牢牢锁定于国家兴旺、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的巍峨高峰,才能动力无穷、前景无限,才能开创治国安邦、造福万代的丰功伟业。

  今天,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在这项无比光荣又无比艰巨的历史重任面前,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不忘初心、胸怀国家,牢固树立“为中华之复兴而学习”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让个人“成才梦”与民族“复兴梦”相互辉映、愈加绚烂。

  志不强者智不达。“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把学习任务置于复兴伟业之下,才能端正学习态度。通过情系民族的真学真用,有效杜绝应付检查学、装点门面学、形式主义学等“假学习”“浅学习”现象,充分激发内心自觉和内生动力,使学习真正成为一种行为习惯、生活方式和毕生追求,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浅层学”为“深入学”。把学习实践融入民族未来之中,才能树立良好学风。通过明确而具体的实践指向,使学习避免“空对空”、脱离实际等问题,真正做到深入调研摸实情、学用结合出实招,联系实际收实效,达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良好效果。把学习活动投入伟大梦想之中,才会产生不竭动力。个人“成才梦”一旦汇入民族“复兴梦”的广阔天地,就会迸发出无限热情,展现出顽强毅力,克服懒于学习、疏于学习等惰性,让工作繁忙、缺少时间等借口全部消失,真正达到减少应酬抽时间、想方设法挤时间、零零散散攒时间的刻苦学习境界。

  志高者意必远。大追求、大境界、大格局方能激发大智慧、大勇气、大坚韧。为中华之复兴而学习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内在要求、初心和使命的必然逻辑,体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强烈爱国心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宝贵为民情,彰显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是伟大目标与科学方法的有机统一,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本色和政治追求。只有将个人学习于民族命运、国家未来等大道大义紧密联系,才能站位高远、目光长远,跳出个人利益、眼前利益的小天小地,消除追求安逸、怕苦怕累的消极情绪,破除甘于现状、不图进取的平庸心理,克服学习路上的一切困难阻力,真正做到学以厚德、学以修身、学以益智、学以增才,学以兴业。

   (作者:刘世凯,系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干部)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用新的奋斗接好“袁隆平们”的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这个意义上说, “谁来接袁隆平们的班”远非基于现实的忧虑发问,而是着眼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必然考量。

  •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连日来,“时代楷模”陈立群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从教近40年的陈立群,曾是浙江杭州一所名牌高中的校长,退休后有民办高中开出两百多万元年薪挖他,但他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独自前往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分文不取地担任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唯一一所中学的校长,并让这所昔日高考成绩全州垫底的“差校”变成教学质量名列前茅的模范学校。

  • 谢谢你,陈立群校长

    昨天,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号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文章介绍的是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到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的事迹。

  • 数十亿现金如何安全运输?直击“雪域镖师”绝密押运

    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西藏阿里地区新版人民币的运输任务由武警保障。为了赶在发行前将数十亿现金送达阿里王友是一名有着12年、200多次安全押运经验的老兵,此次任务是他军旅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押运任务,也是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次任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