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都负点责不是坏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让孩子们都负点责不是坏事

汤华臻
2019-09-11 08:04:12  来源:北京日报

  一个班25个学生23个班干部,只有两个是“平民”——近日,一位家长的微博吐槽引发热议。据报道,这位家长还专门去找老师,最终为孩子谋了个“领读员”的“官职”。

  官僚习气蔓延到小学校园?一时间,舆论忧心忡忡。尤其是近段时间某高校学生会“不喊学长要喊主席”、某小学学生分发零食拉选票等新闻屡有曝光,更让大家对“学生官”异常敏感。警惕孩子浸染劣习实属必要,不过若上纲上线,对“25个学生24个班干”口诛笔伐,则有些太过紧张。其实,只要看看这些孩子的“官职”,恐怕就会释然。值日班长、轮值组长、黑板美容师、路队长、图书小管家……除了成年人熟悉的“两道杠”“三道杠”,很多岗位压根不是惯性思维里的“学生官”,而是实实在在的“服务者”。

  硬要拿“官”的概念来套孩子们的职务,着实太过狭隘。与其说这是让“大家都来当官”,不如说是在给更多孩子以参与感和成长表现的舞台。现如今,对于孩子的培养,社会上各种理念众说纷纭,但一个初步的共识是:不能局限于知识的简单积累,必须推动综合素质的整体提高。以此观之,给孩子们一些展示平台,不失为一种探索。在引导同学们遵守纪律的过程中,在分发整理班级图书的工作中,在认认真真擦黑板的“履职”中,孩子们对管理能力、协调能力、处理冲突能力都会有具象的体悟。通过实践的磨合,犹如白纸一般的他们,对生活的认识也会丰富起来。

  此“官”非彼“官”,成年人神经敏感,更多是基于自己社会生活的体验作出判断。但进入到孩童世界便会发现,情况远没有那么庸俗势利。只要孩子没有偏离“服务同学”“锻炼能力”的主轴,尚未出现“早熟的校园官僚”,大可放开手让他们多探索、多历练。让这种“福利”多起来,让校园“岗位”流动起来,何尝不是对最大多数孩子的爱护和激励。尤其这一代儿童,大多在精心呵护下长大,创造条件、拓展空间,让更多孩子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本身也是教育的进步。

  人们常说,教育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我们要做的,是提供足够肥沃的土壤,适度引导、清理杂草,让其尽情伸展枝丫。多提供点机会,助力孩子们绽放各自的精彩,这样的探索可以更多。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连日来,“时代楷模”陈立群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从教近40年的陈立群,曾是浙江杭州一所名牌高中的校长,退休后有民办高中开出两百多万元年薪挖他,但他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独自前往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分文不取地担任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唯一一所中学的校长,并让这所昔日高考成绩全州垫底的“差校”变成教学质量名列前茅的模范学校。

  • 谢谢你,陈立群校长

    昨天,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号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文章介绍的是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到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的事迹。

  • 数十亿现金如何安全运输?直击“雪域镖师”绝密押运

    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西藏阿里地区新版人民币的运输任务由武警保障。为了赶在发行前将数十亿现金送达阿里王友是一名有着12年、200多次安全押运经验的老兵,此次任务是他军旅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押运任务,也是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次任务。

  • 为了中国篮球,请继续相信姚明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男篮负于尼日利亚队,进军东京奥运会无望之时,有记者问姚明:如果需要有人为中国队的失败负责,这个人是谁?姚明说:我。大家都看到:兵败之时,姚明的眼睛红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