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学生证明“自然卷”只是传达失误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要求学生证明“自然卷”只是传达失误吗

胡欣红
2019-08-23 08:57: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生入学规定说,学生不允许烫发,那头发自然卷的学生怎么办?日前,头发天生波浪卷的小雯(化名)到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报到时被老师告知,校规不允许学生烫发,若为自然卷发质,需要到医院开具相关证明。但家长带小雯到三甲医院,了解到并无相关检测项目。(8月22日《厦门日报》)

  尽管奇葩证明年年有,但要求学生证明自己“自然卷”,依然令人惊诧不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烫发、不染发,是《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一条中的要求。规范仪容仪表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对此绝大多数人都认同支持,但对于自然卷、浅发色等容易被误认为烫、染发的特殊情况,也应该特事特办,不能太过教条刻板。

  面对质疑,涉事的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回应并无“要求学生开具发质证明”等特别规定,可能是部分老师在传达校方要求时产生了误会。值得追问的是,这样的“奇葩证明”仅仅是传达失误造成的吗?一个常识性的问题,为何老师会如此拘泥不化呢?要求学生到医院为“自然卷”开具证明,有没有了解过这完全是无处可开的“奇葩证明”呢?

  要求学生证明自己“自然卷”,看起来只是小事一桩,实则折射了一种机械僵化的管理思维。究竟是烫发还是“自然卷”,其实有很多种处理方式。相互信任和尊重是教育的基本前提,一开始就总是用怀疑的眼光审视学生,将会严重影响良好师生关系的形成。

  就管理角度而言,校方在拟定学生的行为规范要求时,就应该考虑到“自然卷”等“意外”因素,在去年遇到一名新生发色天生偏黄的情况后,为何不能汲取教训,在今年的工作中予以适当调整呢?如果在传达之时就一些细节问题提醒老师灵活处置,还会发生这样的奇葩事吗?

  要求学生证明自己“自然卷”,恐怕不仅仅是传达失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人物

  • 嫖娼被抓者想低调,西媒港记给他补刀

    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郑文杰日前赴深圳出差“失踪”,他虽是香港籍,但英国外交部却高调发声,西方和港台媒体更是热炒他被“送中”,都在极力把他的“失踪”与香港目前局势联系起来,抹黑中国内地的司法体系。

  • 坚守中书写永恒的信仰

     8月21日,新华网推出的题为《因为信仰,所以“看见”——失明老兵义务讲解方志敏精神半个世纪的故事》的纪录短片感动了大家。短片展示了一位78岁高龄且几乎失明的老党员,51年来风雨无阻、乐而不疲的义务给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当解说员的故事。

  • 关注法官健康状况

    前不久,笔者所在法院又有一名年轻女法官突患癌症。近年来,单位已不止一位同事罹患癌症和其他各种严重疾病。由此,不禁想到了英年早逝的邹碧华,因病去世的全国优秀法官翟树全、金桂兰,以及许许多多被病魔无情夺去生命的默默无闻的法官。

  • 香港有多少个李凯瑚?

    乱是祸,稳是福,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但一段时间以来,香港的暴力示威活动愈演愈烈,使市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对香港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业造成全面冲击。那些打着所谓“民主”“自由”旗号的暴力乱港分子到底是为香港好,还是为祸香港。昭然若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