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开学经济”变“经济开学”-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倡导“开学经济”变“经济开学”

程方圆
2019-08-21 15:26:09  来源:红网

  临近九月,又到了快开学的时候。开学之前的准备,中小学生添置新书新文具,大学生添置新电脑新手机,“开学经济”,又一次在加速升温中。媒体调查发现,不少消费者热衷购买进口品牌文具,一支中性笔20多元,一支钢笔数百元,再加上各类电子产品,学生开学季花销普遍很大。

  “开学经济”升温,无疑也和商家抓住“开学经济”这一商机推波助澜是分不开的。多数商家表示“每年的七月份到九月份是销售旺季”,还可以凭借录取通知书享受优惠。商家在商言商,只要不欺骗消费、诱导过度消费却是无可厚非。但是一些“不经济“的行为,其实并不值得提倡。

  笔者发现,不少学生在购买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时,追逐名牌和高配置,在这方面甚至与父母产生冲突。“以前孩子上高中的时候我就给他买过一部手机,现在刚考上大学就非要求给他换个,还说必须要个高配置的名牌手机。”笔者姐姐最近正在为孩子上大学换手机的事情烦恼,“孩子老跟我们说别的同学都用苹果手机,说苹果手机多么好,让我们也给他买一个,我们说不买他就不高兴,甚至还跟我们耍脾气。”

  大学校门还没进去,就已花费上万甚至数万元费用,对绝大多数工薪家庭来说,这显然不是一笔小数目。一名准大学生家长告诉笔者,他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太好,为了孩子上大学,已经去申请了助学贷款,但即使这样,儿子的电脑和手机也是不能缺的。

  由于学生现在没有独立赚钱能力,也缺乏相应的理财头脑,所以在购买这些价格比较昂贵的东西时,要根据实际需要理性消费,不能盲目攀比,这样才能培养自己独立理财的能力,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在“开学经济”面前,家长应该理性消费,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开学经济”容易滋生攀比之风,势必令这些家庭倍感压力,甚至会让孩子感到自卑、受挫。孩子上学是为了学习知识,提升能力,服务社会、丰盈人生,而不是为了得到奢侈华美的开学装备。各级学校也有必要适时引导,将理性消费观教育纳入进来,倡导“开学经济”变“经济开学”,这显然有助于引导学生养成理性消费习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人物

  • 靠自己的人生,才能逆袭

    本报在昨天报道了淳安农村女孩郑玲艳虽然家境不佳,却不信命,通过自强自立,最终考上大学改变命运的事情。笔者看完,颇为动容。

  • 匠心创造精彩,实干成就未来

    8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活动正式启动。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黄涛和张海波们却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创造了精彩人生。他们的成功秘诀在哪?或许,正如那句“天道酬勤,业道酬精”一样,是工匠精神成就了他们。

  • 高原最美医生的最美故事

    这是一个普通的早晨,微博热搜上蓦然出现了#周南医生去世#的消息。很短的时间,无数支蜡烛在社交平台上点燃,上万名网友沉痛送别……

  • 杨冠淼:此生不渝年少志

    81岁的杨冠淼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工作60余年了。1958年,为支援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上海华东钢铁建筑机械厂召开动员大会,准备抽调一半的人员和设备到广西柳州一个新的工厂,杨冠淼就是其中一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