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的录取通知书是大学的“文化名片”-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走心的录取通知书是大学的“文化名片”

吴睿鸫
2019-07-12 14:55:09  来源:红网

  目前,江苏高招录取工作已经开始。录取通知书是大学给学子们的“第一印象”,不少高校用足了心思精心制作。这些录取通知书,不仅“颜值”爆表,而且文艺范儿十足,还蕴含浓浓温情和期许。(7月10日 新华网)

  眼下,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不久,将有820万莘莘学子怀揣着大学录取通知书,踏进自己心仪的学校。印象中,大学录取通知书,大都呆板,千篇一律,且有固定套路—— 经某省高招办批准,你被我校某学院某专业录取,请于某月某日到我校报到,逾期视为自动放弃。而江苏一些高校,摒弃录取通知书固有模式,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譬如南京大学今年的通知书采用“金榜题名”的主题,由正本和封套两部分组成,“外榜内金”的设计寓意南京大学“秀外慧中”的气质。整体颜色为南京大学主题“紫色”和“金色”,两方印章分别为“南京大学印” 和“录取通知书” 字样。其“录取通知书”印章和“榜”字右侧书法“公元二零一九年八月”为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篆刻和书写。

  南京大学新生录取通知书,很值得推崇。其一,体现了平等和互相尊重。平等、互相尊重是现代教育的重要品质。在通知书里,“批准”、“务必”等命令式语言,被松软字眼所替代,这些细微变化,充分体现了学校与学生之间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关系。

  其二,体现了厚重的文化底蕴。通知书右侧“榜”字源自南京科举博物馆中殿试皇榜的拓印,祝愿全国考生“金榜题名”,梦想成真,勉励大家成为青年“榜样”,敢于争先。录取通知书正本的主要创意有二:一是鼓楼校区正门线描图“鱼跃龙门”的设计理念,寓意学子勇夺魁首,“117”象征学子是在南大建校117周年入学。二是上方为南京大学校标采用烫金工艺,体现南京大学品牌价值和“生源是南大第一桶金”的人才培养理念。独特的设计,不仅体现了大学的历史沉淀,更向社会展现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其三,充满人性化。启发人性、尊重人性是现代教育的显著标志,而人性化不仅体现在教育所传播的知识上,更体现在教育所采取的细微环节上,无论是高考还是考生录取,它的每一个细节都能体现出现代教育人性化水准。仔细琢磨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不难总结出“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和“未来憧憬”等这样的字眼,这对于即将入学新生而言,无疑是人生一次难忘的经历,更是人生最为富贵的一次人生启迪。

  一份走心的高校录取通知书,承载着众多学生及家庭的期待与梦想,更关乎这些学子们的人生未来。因此,我们国内高校在发放录取通知时,不妨像南京大学那样,在给学子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能让考生感受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既严肃,又不失文艺范,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厚重感,更能让学生对未来充满一份自信。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 严一粟:志向明确就能飞得更高远

    在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上海“学霸”严一粟婉拒了来自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邀请,毅然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的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航天方向)。因为“学航天,非哈工大不去”,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他从高一起就目标明确。

  • 张薇:内心坚定方有“另类”选择

    近日,清华大学举行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一位学生代表的发言刷屏朋友圈。这位从甘肃国家级贫困县走出来的大学生张薇,柔弱但坚定地告诉在场的几千位观众:我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她说:我也始终记得,曾经想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懵懂初心。推研成功以后,我决定延迟入学一年,加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