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招生宣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招生宣介”

赵婀娜
2019-07-04 08:50:18  来源:人民日报

  用扎实的办学实践、用丰硕的办学成果为大学精神做最好的注脚、为大学功能做最厚重的描摹,是最有力量的宣介

  继高校招生美景美食“大比拼”、招生文案“海报大战”之后,最近,一些高校又在录取通知书上做起了文章:有的推出“立体通知书”,有的突出个性化、定制化。随着高校进入招生季和录取季,学校之间的比拼和竞争也进入关键时期,文宣文案成了高校展示各自特色的舞台。

  无论是在招生宣介中运用网络元素,还是在录取通知书上下足功夫,对新的媒体传播形态和传播规律的运用,也都体现着高校适应学生年龄层次和审美趣味变化的顺势而为。对于被喻为“互联网原住民”的当代年轻人来说,相较于一板一眼、不苟言笑的招生文案,轻松、幽默甚至带点自嘲的语言风格,以及更加个性化的录取通知书等,都更符合他们的接受习惯。就此而言,一些大学能对传统文宣风格进行调整,可谓用心良苦。

  好的招生宣介可说是大学一次最佳的“广告时段”,需要大学精准诠释学校的风格特质,传递理念、启发思考、引发共鸣。从这个角度来说,招生宣介事关大学形象和大学文化、事关大学传递给公众和青年学子怎样的价值理念。行胜于言,将纸面上的文字转化为行为操守,需要大学坚守文化品格、大学精神和大学功能,不盲从、不浮华。通过招生季、录取季对大学理念的弘扬,高校应当带给更多年轻人为未来努力拼搏的原动力,激励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文化与精神,是大学最好的口碑。近几年,国内多所高校纷纷精心制作招生宣传片,传递“每一声心跳,每呼吸一秒,去找寻自己的骄傲”“大学不是梦想的终点,而是梦想起航的地方”“总有一种力量,让你不惧来路、不忘归途”等价值理念和人文情怀,厚重而不失活泼,收获好的口碑和传播效果。而如果放在更长远的时间维度考量,一年365天中,大学认真办学、精心育人、扎实科研、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每一时刻,又何尝不都是最好的招生宣传。用扎实的办学实践、用丰硕的办学成果为大学精神做最好的注脚、为大学功能做最厚重的描摹,是最有力量的宣介。

  对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学生来说,通过对大学氛围的提前熟悉,有助于自己早日做好大学生涯规划,顺利迈入大学学习新阶段。大学是人生学习和成长的关键阶段。知识和技能的积累,社交能力的锻炼,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都是这一时期的重要任务。把这些任务规划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自己赢得更好未来,显得尤为重要。合理规划大学生涯,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收获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把大学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勉励大家,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践行这一要求,需要高校和学生一起,不断涵养精神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也期待更多高校,在持久的办学实践中,坚守品格,做引领社会前行、鼓励青年人成长的灯塔。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人物

  • 不忘初心,闪耀青春

    黄文秀同志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百色工作。

  • 用榜样激发筑梦新时代内生力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吴敏:做真心真情的法援人

    吴敏,现任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作为一名法律人,她坚持遵纪守法学法尊法、弘扬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工作积极主动热情服务群众,努力做好群众的法律贴心人。”哪里需要法律服务,吴敏就把法律服务带到哪里。2018年,在她的努力下,海口市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或参与“绿岛法援走进新农村”、“法援惠民生助力残疾人”等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共计11场次。

  • “要听党的话,始终跟党走,党派之中也大有可为!”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一个从上世纪初走来的耄耋老人,我不禁感慨万千。1927年,我出生在福州郊区农村。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我出生后不久,父亲就只得到新加坡谋生。我八岁那年,母亲也去了新加坡,把我留在福州陪伴祖母和曾祖母度过晚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