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应从长远计-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高考志愿填报应从长远计

朱四倍
2019-06-25 10:02:41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全国各地的高考成绩陆续公布。每年的高考招生季都牵动着考生、家长和高校的敏感神经,考生希望上好学校好专业,高校希望招收好学生。而近年来屡有出现的名校招生暗战和“天价高招志愿指导事件”也说明,考生与高校之间的平衡点和对接点并不是那么容易实现。

  高等教育对人力资本的增值性和附加性越来越凸显,高考是决定个人能否接受高等教育以及接受何种高等教育的机制。我国高考制度本身是对高等教育资源进行分配的制度安排,而高考志愿填报机制是高考制度公平性和分配性得以实现的重要支撑。放在社会分配机制和人生发展的大背景下,围绕高招志愿选择产生的烦恼是一种幸福的烦恼,也是需要理性把控的“烦恼”。处理得当,各方满意;处理不当,损失大矣。对考生来说,有可能对人生的轨道产生影响;对高校来说,是失去良才的无奈;对社会来说,就是资源配置的浪费甚至也在无形中影响着社会的公平分配。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门技术活,更要从长远计。道理很简单,考生个人的志愿填报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个体未来的人生发展方向和职业取向。选择正确,不仅可能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程度,还可能会改变家庭的经济状况及家庭的阶层。反之,对个体来说,不仅可能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尴尬,也无助于实现家庭的希冀与期待。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那么,就考生和家长、高校来说,该如何调控这幸福的烦恼呢?

  一项社会调查显示,报考志愿时,仅有13.6%的人表示了解所选专业,67.0%的人并不了解,67.9%的人承认,自己在报考专业时是“盲目的”;在实际学习中,仅有16.0%的人觉得所学专业符合当初预期,56.2%的人觉得并不符合,71.2%的人表示,想要重新选择一次专业。这表明“学非所用、用非所爱”现象比较普遍。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分析起来主要有考生对院校和专业的情况了解不多,缺乏对个人的兴趣、性格、职业倾向的综合分析等。

  因此,对考生而言,应结合家长和老师的建议对自己的分数和志向进行综合评估,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在尊重个人兴趣与志向的基础上,根据社会需求选择相应的学校与专业,让个人的禀赋和潜能得到发挥,使个体“所好”和社会“所需”、高校“所求”完美组合。这就要深入细化地对个人的志愿报考进行评估和预判,如对院校层次、专业兴趣、城市地域、成绩匹配度、专业行业前景和是否考研出国等要素进行综合考虑。当然,一切都是选择,选择都是有得有失,也不应无限制夸大一次选择的威力,毕竟进入大学之后也要靠自己的奋斗才能赢得未来。

  对高校和家长来说,要着力帮助考生消除信息的不对称。个体进入院校后对高考志愿选择工作不满意、对院校和专业的不满意、进而对自己高考志愿选择的不满意,多源于信息不对称。因此,为了能从容应对志愿选择,家长和高校有义务有责任帮助考生实现信息的平衡,一方面,考生不要道听途说,而要根据志向多上心仪院校的网站等渠道了解情况;另一方面,高校要加大推销自身的力度,多走向高中宣传自己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在宣传自我的同时更能帮助考生寻找自己与专业两相适应的契合点。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不少打着志愿咨询进行诈骗的案例,对考生和家长来说,要擦亮自己的双眼,对监管部门来说,当然要加大打击力度,切实保护考生权益。

  专业选择不仅仅是学一门专业的问题,关乎人生,也在影响着社会的人力资源配置。整个社会都有责任来帮助考生实现个体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进而把控幸福的烦恼。

  (作者系信阳师范学院教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蓬佩奥已成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成了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在美国国家战略朝着冷战思维扭转的历史关头,他以个人之力将这种扭转一次次推向极端,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鹰中之鹰”。世界大国中极少出现如此疯狂的首席外交官,他颠覆了外交的传统含义,把美国国务院变成了发动对外攻击的大本营,他已经成为威胁世界和平、专门给有各种矛盾的大国及主要国家之间燃擦火星的人。

  • 巴菲特的话也不必句句奉为圭臬

    近日,巴菲特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表示,网络会给人类带来真正的威胁,因为网络是移动的,是不可预测的,并称自己宁愿生活在没有网络的世界。

  • 校正自己的精神航向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 新华网评:对标先进,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对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通过选树典型、弘扬正气,进一步提升公务员的职业荣誉感,充分展示公务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风采和公仆本色,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