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照顾生名单” 错在任性违规-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中考照顾生名单” 错在任性违规

张玉胜
2019-06-20 10:59:13  来源:燕赵晚报

  正逢中考前夕,一份靖江市“中考照顾生名单”在靖江初三家长群中不胫而走,瞬间炸了锅。引发初三家长强烈关注的这份“名单”的全称是《靖江市2019年初中升学照顾录取情况一览表》。该名单公布了靖江市各优质高中照顾录取靖江50名获奖学生运动员的信息。对此,江苏靖江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秦姓科长对记者表示,普通高中照顾录取优秀学生运动员政策在泰州从2007年起就开始施行,每年都会要求学校向家长学生宣讲到位。(6月19日 澎湃新闻)

  一项早已被国家主管部门明令取消的中考“加分”项目,竟然会成为靖江市“中考照顾生名单”的加分理由,而且当地教育局还振振有词地声称已“实行多年”和“宣讲到位”。这究竟是缘于当地教育部门对相关信息的孤陋寡闻,还是对相关禁令有意阳奉阴违、顶风违纪、置若罔闻?“中考照顾生名单”遭受民众质疑,其错就错在有令不行和违规操作。

  早在2016年中考前夕,国家教育部就在其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而文件出台的一个重要现实背景,就是缘于这些加分项目加重了学生负担,并且让原本体现的“素质教育”走形变味,特别是在体育、艺术类特长加分项目的具体操作实践中,时常招致“金钱加分”“权力加分”“特权加分”的作假质疑,甚至还曾曝出“连冰鞋都踩不稳却一路成为花滑二级运动员”的加分丑闻。在此后的两年里,教育部又着意重申了此项禁令。

  由此解读,靖江市教育局实际上是在执行一个早已过时和被明令取缔的“加分”项目。基于“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基本常识,这种缺失大前提和缺乏依据的加分政策,有何合理性可言?“始于2007年”不假,但“止于2016年”却丝毫未被提及,这种早已沦为“过去时”的“实行多年”,焉能成为“继续实施”的借口?对于靖江市教育局的任性违规行为,人们除了质疑其“留恋曾经的权力操弄”外,实在找不出更为合适的圆场理由。

  退一步讲,即便是人们认同其对体育加分的政策延续,但其忽悠民众、暗箱操作的程序违规却是显而易见。比如,通常的加分幅度也只是优惠二三十分,而靖江市的所谓“照顾录取”,却是“毕业升学总分达到该生所报学校录取分数线的80%以上即可”。打8折就相当于优惠了一百多分,在分分必争的年代,这显然有失公平。至于所谓的“宣讲到位”“网络公示”等,更是有名无实、自欺欺人的摆设而已。中考事关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中考照顾生名单”信息学生看不懂、家长看不到、网站打不开,如此这般的公开透明有什么实际意义?如果不是“中考照顾生名单”的意外流出,其“暗箱操作”的猫腻何以曝光于众?

  教育公平,民众期许。“中考照顾生名单”不是一般性的程序违规,而是典型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回应民众关切,不能止于简单的叫停取缔,而应是追根溯源、彻查问责,还公平正义于学生、家长和社会民众。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我的姑爹邓稼先

    生活中,姑爹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普通人。抛开已经熟为人知的英雄事迹,我给大家讲述姑爹辛劳的工作和平凡的生活,讲述他可歌可泣的一生。

  • 我的父亲黄纬禄

    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五院成立。1957年底,父亲调入国防部五院二分院,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的设计工作。从此,他与导弹结下了不解之缘。

  • 钱学森的人生选择

    如果我们把深度、广度、高度看作一个三维结构,那么钱学森就是一位三维科学家,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科学大师或科学帅才。

  • 为维权公开他人隐私?曾轶可做得过了

    曾轶可发博后,机场与边检官方并未及时回应,事实的真相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无论真相如何,曾轶可作为公众人物,为了维权公开他人隐私做得有些过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