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守护人需要专业培训-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留守儿童守护人需要专业培训

廖德凯
2019-06-20 10:23:34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为留守儿童的专业守护人,“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应具备起码的专业素养。因此,各级民政部门有必要组织开展儿童工作业务培训,初任“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者需要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开展工作。

  据媒体报道,自“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在基层配备以来,其一方面陪伴孩子们学习娱乐,另一方面将儿童福利政策传递到孩子家中,具有积极意义。目前“儿童主任”已达到62万名,起到了替代监护作用,弥补了留守儿童的情感缺失。然而,“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专业性不足、人手缺乏等问题也逐渐凸显。

  “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是中国儿童福利示范区项目的核心措施,这一项目自2010年在基层试点运行。在乡镇和街道一级配备“儿童督导员”,在村(居)民委员会一级配备“儿童主任”,其中“儿童督导员”倾向于宏观统筹和资源调控,“儿童主任”倾向于具体服务。经过近10年的推广,目前许多地区已设立“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

  每一项针对留守儿童保护服务试点探索的推广和制度固化阶段,往往都会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如何提高从业者的专业能力问题,“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也不例外。在试点和推广初期,各地通过资源集中整合,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推广面越来越大、渐渐成为公共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时,从业者专业性不足、人手缺乏等问题也必然凸显。人手缺乏反映这一公共服务的覆盖面不够,专业性不足则带来措施落地效果不好,甚至可能起到反作用。

  一个专业的守护人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影响有多大?以“儿童主任”为例,按照民政部、教育部等10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儿童主任”的一项职责是对监护人进行指导和督促,留守儿童的在家监护人主要是老人。因此,对监护人的督促和指导,除了要具备相应的家庭教育知识体系和实践外,还要具备与老人打交道的能力。个别“儿童主任”不了解留守儿童家庭的个体情况,有的在与监护人交流过程中过于强势,造成理念和关系上的双重冲突。这些情况的出现让留守儿童无所适从,甚至产生更大的矛盾。

  再如“儿童主任”,其一项职责是在儿童疑似遭受家庭暴力或不法侵害等情况时,要向公安机关或其派出机构报告。而准确把握正常或过于严厉的家庭教育方式与家庭暴力之间的区别,“儿童主任”要根据当地家庭教育情况、儿童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具体事件的前因后果、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监护人日常行为等进行综合分析。如果“儿童主任”不具备相应的能力,简单地以自己的经验进行判断,就容易造成误判误报。

  作为留守儿童的专业守护人,“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应具备起码的专业素养。因此,各级民政部门有必要组织开展儿童工作业务培训,初任“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者需要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开展工作。这一要求为留守儿童守护人的专业化提供了制度依据,但如何将之有效进行落实,还需各地根据本地实际去做,并高质量地完成培训。对于有专业人士建议提高“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福利待遇等诉求,也要探索建立稳定的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管理和发展制度。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我的姑爹邓稼先

    生活中,姑爹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普通人。抛开已经熟为人知的英雄事迹,我给大家讲述姑爹辛劳的工作和平凡的生活,讲述他可歌可泣的一生。

  • 我的父亲黄纬禄

    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五院成立。1957年底,父亲调入国防部五院二分院,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的设计工作。从此,他与导弹结下了不解之缘。

  • 钱学森的人生选择

    如果我们把深度、广度、高度看作一个三维结构,那么钱学森就是一位三维科学家,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科学大师或科学帅才。

  • 为维权公开他人隐私?曾轶可做得过了

    曾轶可发博后,机场与边检官方并未及时回应,事实的真相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无论真相如何,曾轶可作为公众人物,为了维权公开他人隐私做得有些过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