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吐槽”拖堂,老师自省出正能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学生“吐槽”拖堂,老师自省出正能量

郭喜林
2019-06-16 16:27:56  来源:红网

  拖堂课,某种程度上是老师的责任心使然,并非故意,往往情急之下忘了下课时间,但久而久之让学生对拖堂课心生厌烦。由于老师已习惯于拖堂课,张晟远同学才会发自内心把拖堂故事写到作文里,好让老师感受到学生的建议,改掉拖堂坏毛病。张晟远没想到老师会把他的“吐槽”作文转发在微信群里,以求自省。这样一来,师生之间的互动令人感动。

  观察者网6月14日报道,一篇吐槽老师拖堂的小学生作文在我市中小学教师朋友圈热传,写下这篇作文的是南坪实验小学四年级1班的张晟远同学,他生动形象的“吐槽”,把不少人看乐了,更引起了老师们的反思,不少老师分享到了朋友圈后自省,并呼吁道:“别拖堂了,因为没有人听。”

  记得,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而且,鲁迅先生诚恳地教导我们:“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而且,《礼记·学记》中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意思是,善于教授别人的人,使别人能继承他的志向。由此可见,作为老师,为人师表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虚心接受学生批评,才能赢得学生的广泛尊敬;只有师生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才能让思想和感情融合在一起,并彻底消除心墙。只有老师依法履职尽责,学生才能依法享有课间休息的权利;只有老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老师才能用最精准和最简练的语言把课给学生讲明白;只有老师在讲课中精益求精,才能不占用学生的课间休息时间,学生才能对下一节课充满兴趣和新的期待。

  习惯于拖堂课的老师并不是最敬业的好老师。所以,老师要想改变拖堂课的毛病,必须认真开展自我反省。只有换位思考,才能让老师的反省既深刻又到位。老师只要始终秉持“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理念,就不怕在学生面前丢面子,而且会积极主动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只有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魅力,老师才能成为广大学生人见人爱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由此可见,张晟远在作文中“吐槽”老师的拖堂课并不是什么坏事,通过这样的交流沟通方式,让老师们充分认识到了拖堂课的坏处,并愿意改掉坏毛病。面对学生“吐槽”,老师们主动开展自我批评,这是令人敬仰的人格魅力,这样的师生关系是令人羡慕的正能量,绝不是负能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人物

  • 环保人正青春⑥|王博:8年“抗战”守护“北京蓝”

    他长期奋斗在大气雾霾治理第一线,8年“抗战”,带领团队解决了环保领域若干“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他长期从事MOF材料研究,所研发的MOF材料能过滤PM2.5、分解臭氧,已被应用于空气过滤净化。主持开发的雾霾滤清、危化物降解技术对大气治理具有很高的价值和社会效益,为首都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

  • 在黑土地上书写新传奇

    北大荒开发建设犹如一条纽带,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同集体荣誉、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农垦人不分年龄、职业凝聚在一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 好家风,柔且刚

    前不久,在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崔译文夜自习后和同学小梁结伴回宿舍。经过操场时,一名男子企图对小梁行凶,崔译文赶紧上前把小梁推开,自己身上多处受伤。面对人们“为何敢”的问题,她回答说,“因为我是军人的孩子”。

  • 我的环保故事(7)|蒋大伟:一旦环境事件险情发生,做“逆行者”就是我们的使命

    当下中国,做环保工作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近日,我们推出#我的环保故事# 栏目,欢迎更多的环保人,特别是基层环保工作者,和我们分享你的故事。让我们去追寻你的脚步,记录你的工作与生活,理想与坚守。 我是蒋大伟,我在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中心应急响应处工作。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