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儿童节成为“儿童劫”-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莫让儿童节成为“儿童劫”

李云勇
2019-05-27 10:30:17  来源:红网

  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8部门下发《关于庆祝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对今年的“六一”活动作出具体部署。通知要求,在全社会倡扬儿童优先、尊重儿童、保护儿童的良好风尚;重点关注贫困地区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为他们多办好事实事。(5月25日新华社)

  儿童节来了,本是好事情,但是事实未必如此。近日,两个家长向笔者诉苦,儿童节变成“儿童劫”。笔者的孩子是儿童,笔者多年来给小学和幼儿园拍过儿童节活动的照片,可以说,这不是两个家长的苦恼,这样的烦恼带有相当程度的普遍性。

  儿童节变成“时间劫”。儿童节来了,一些小学或幼儿园打着关爱儿童的旗号纷纷举办活动,活动可不是一天的事情,要排练,不参加演出者和所有家长要求观看。这可不是孩子一个人在奋斗,往往还要家长出力出时间。儿童节可是法定假,唯有一声叹息:儿童的时间去哪里了?

  儿童节变成“温度劫”。本地气温现在回升到30度以上,根据预报,儿童节本地气温会达到28度。这样的温度,在露天广场表演和观看2个小时左右的节目,恐怕会有点够呛。本来是关爱孩子的假日,却让孩子汇报演出,为什么不是大人给儿童表演,让小朋友休息呢?儿童辛苦,大人休息,让儿童在高温下“锻炼”,这样的本末倒置,算哪门子关爱呢?

  儿童节变成“财力劫”。不管参不参加演出,家长都得出钱。经常搞儿童活动,让很多家长叫苦不迭。多年来,家长对这样的活动颇有微词,哪用得了这么多钱?怎么把儿童当成了唐僧肉?这样的不舒服积累了很多,不但得出钱,还得捧场,接受“人财物”的折腾。

  《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明确规定:儿童节(6月1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六一”本是法定假,儿童辛苦为谁忙?儿童节难休假,权益被侵犯了。成人的休假权是权利,儿童的休假权难道就不是权利吗?关爱儿童,莫让儿童节成为“儿童劫”,保障儿童休假权,社会能落实好吗?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观察“南阳神车”的两个向度

    “南阳神车”甫一出世即震惊了全国网友,这种号称“只需要加水就能跑几百公里”的新能源汽车被南阳当地媒体报道后,网友们惊呼自己可怜的科学常识已经被颠覆得衣不蔽体:这哪里是新能源车,这分明是“无能源车”。

  • 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 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

    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张富清是奉献精神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好榜样,我们要见贤思齐,万众一心,无数中华儿女的奉献精神凝聚起在一起,就是新时代的奋斗强大力量,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能量。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这是新时代我们每个人的必须担当。

  • “罪倒”袁仁国,佳酿缘何成“苦酒”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袁仁国从茅台公司董事长职务卸任仅仅只有一年时间。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