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的价值不能仅从薪酬衡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出国留学的价值不能仅从薪酬衡量

胡本未
2019-05-21 10:47:47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出国留学尤其是自费出国留学的人数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低龄儿童。一方面是出国留学人数的持续增长和国际学校的发展壮大,另一方面是留学回国薪酬与留学投入“不成正比”持续引发质疑和讨论。那么,出国留学到底值不值?实际上,从媒体所报道的个别案例来推论或由没有出国留学的人来回答这个问题,都缺乏一定的说服力。有教育机构调查过有留学经验的人群,其中近七成表示对留学回报的评价不应局限于收入层面,而应考量留学经历给整个人生带来的收获。

  透过多数留学人员对留学经历的肯定,笔者认为,海外留学之所以有价值,原因不外乎包括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学历、外语能力的提升,视野、人脉圈子的扩展以及长期职业发展的动力等。而列举成功的留学人员,一定有很多很多。从清朝末年和民国时期的各领域杰出人士,到投入新中国建设的诸多栋梁和各界精英。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出国留学有着不容否认的意义,我们应从他们身上看到留学的隐性价值,而不是只关注留学的投入与回报不匹配。的确,留学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但对多数人来说,只要有科学的留学规划,精心准备、合理定位、努力学习,就一定会学有所成,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从而凸显留学的价值。

  留学本质上是一种教育投资,对有些家庭来说可谓一笔不小的投资。如果用留学人员的薪酬收入来衡量留学的价值,我们就必须面对一个客观现实和规律,那就是,当人才市场供过于求的时候,整体薪资水平一定会打折扣。要想脱颖而出,必须更优秀、更有竞争力。目前就业市场的一个现实是,高学历人才众多,留学回国人才每年有数十万人之巨,不可能像二三十年前那样,只要是“海归”,就一定被高薪聘用。众多的人才中,水平一定有高下。只有经过历练、具备更强竞争能力的人,才能走得更好更高,在度过职业初始阶段后晋升的机会也往往更多、晋升的速度会更快。

  我们需要摒弃功利心,客观认识留学的价值。诚然,为了更好的职业起点和职业发展,提高薪酬待遇固然是留学的目的之一,但留学的隐性收获亦不能忽视,那些也是留学的真正价值所在。

  (作者系中国留学监理服务网总编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贝聿铭印证:大师出自文化融通

    5月16日,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

  • 确认过眼神,是可以相信的人!

    被洪水围困,看见穿军装的就安心了2018年7月1日看到对岸有穿军装的人来了身陷传销,向穿军装的人求救坐在车里紧张的小夏。“向穿军装的求救,准没错!”孩子走丢,找穿军装的帮忙孩子妈妈向巡逻的武警官兵求助

  • 朱婷,收获更好的自己

    征战国外联赛3年,朱婷交出了出色的答卷,她所展现的职业素养与适应能力,让世界排坛为之赞叹

  • 盲人舍近求远坐火车 背后的原因令人感动

    到茂名西站坐火车去广州这名盲人叫吴广豪每个月要坐火车出门2至3次吴广豪第一次来到茂名西站乘车值班员车福安对他亲人般的照顾他坐火车都会算好车福安的排班表吴广豪一次都没有算错过吴广豪隔三差五便打电话到车站询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