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叶晓楠
2019-05-21 08:53: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们的理想信念要在创业奋斗中得到升华。”今年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之一、“80后”博导齐俊桐的这句话,讲出了很多投身创新创业的青年人的心声。和齐俊桐一样,当代无数青年英杰,积极投身创新创造,既为国家发展贡献出力,也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大放光彩,青年力量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版图中的美好风景,青年人才成为创新驱动发展中的蓬勃力量。

  时代呼唤担当,新时代的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他们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良好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创新创业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掀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青年大有可为。在当下的社会,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市场化、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创造了众多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竞争压力,中国社会的巨大发展变化,激发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创新变革动力。另一方面,创新创业的载体平台更加丰富,国家推出的护航政策更加全面,创新创业的“土壤”更加肥沃,年轻的创业者拥有更好的平台,有更多发展方向可供选择。

  青年朝气蓬勃、思想解放、富有改革创新精神,拥有创新创业的优势。当代青年,他们有机会接受良好的现代教育、享受先进的科技成果,拥有更加广阔的视野,他们具有创新思维活跃的优势,创业动力也更为强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国要走创新驱动之路,就要全面深化知识产权、人事、金融、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改革,把尽可能多的年轻人塑造成创新创业人才,激发年轻人的创新创业能力。

  青年投身创新创业,需要练就过硬本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青年只有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才能为青春远航提供动力,为青春搏击充盈能量。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青年要想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要想抢占国内国际创新的制高点,要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就要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掌握新技能,主动适应时代进步对青年本领提出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新时代为青年创新创业铺就了大好舞台,社会更要为他们创造良好条件,引导青年健康成长、努力成才,帮助更多青年在创新创业大潮中把握机遇、大展宏图。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贝聿铭印证:大师出自文化融通

    5月16日,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

  • 确认过眼神,是可以相信的人!

    被洪水围困,看见穿军装的就安心了2018年7月1日看到对岸有穿军装的人来了身陷传销,向穿军装的人求救坐在车里紧张的小夏。“向穿军装的求救,准没错!”孩子走丢,找穿军装的帮忙孩子妈妈向巡逻的武警官兵求助

  • 朱婷,收获更好的自己

    征战国外联赛3年,朱婷交出了出色的答卷,她所展现的职业素养与适应能力,让世界排坛为之赞叹

  • 盲人舍近求远坐火车 背后的原因令人感动

    到茂名西站坐火车去广州这名盲人叫吴广豪每个月要坐火车出门2至3次吴广豪第一次来到茂名西站乘车值班员车福安对他亲人般的照顾他坐火车都会算好车福安的排班表吴广豪一次都没有算错过吴广豪隔三差五便打电话到车站询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