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云师者痴,谁解执着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都云师者痴,谁解执着味

杨国营
2019-05-20 09:32: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95岁的叶嘉莹先生最近再次震撼了中国教育界。这一次,与她毕生成就所在的古诗词无关,而与她垂暮之年慷慨解囊的大爱和义举有关。

  据媒体报道,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今年再次向南开大学捐赠1711万元,加上2018年捐赠的1857万元,两年累计捐赠3568万元。几千万元绝对算得上巨款,但比她捐赠数字更庞大的知名企业家、慈善家不在少数,为何叶嘉莹先生的两次捐赠社会反响尤为热烈?古今中外,捐资助学从来都是公认的善行义举,叶嘉莹先生近期颐之年仍对教育事业痴心不改,仍然像青年一样保持一腔无私奉献的热血,她高山仰止的德行,完美诠释了一位师者的形象,赢得了世人的格外敬重。“人生为一大事来”,叶嘉莹先生可谓为诗词而生,她相信诗词可以使人心不死。数十载辛勤耕耘,她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无数年轻学子心中,“我太喜欢中国的诗了,我讲中国的诗,真是把我的感情都投进去了。”叶嘉莹先生真挚的话语背后,是她对教育事业的纯粹热爱和对古诗词文化的深情,终其一生痴心不改。

  叶嘉莹先生身上有着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乐道与坚守,而她并不孤独。在安徽和县乡间,就有一位年龄只比她小3岁的同道中人——92岁的退休乡村教师叶连平。他曾从事教师工作40年,退休后仍坚持为学生义务补课,至今已坚持19年。他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感动了无数教育工作者乃至年轻网民。不少公众在为叶连平先生的事迹感动的同时,也慨叹希望身边有更多这样的好老师。

  同叶嘉莹一样,叶连平也有着薪火相传的浓厚意识和愿望。2012年,叶连平同当地乌江镇政府、卜陈学校三方筹款6万元,成立了和县乌江爱心助教协会暨叶连平奖学金。目前,奖学金的规模已达30多万元,发放了7届,惠及132名学生。随着他的事迹被传扬开,不少学校邀请他去讲课,不少人来捐款捐物,他把钱都投入到奖学金里。

  单从款项的数字来说,叶连平先生比叶嘉莹先生要少得多;两人一位是普通乡村教师,一位是名校资深教授,但在对教育事业的痴爱与坚守上,他们可谓不分伯仲。两位姓“叶”的师者,恰似绿叶把吸收来的全部阳光与养分输送给一朵朵红花,并期待它们孕育出丰硕的果实。

  世上师者千千万,痴是众多优秀教师共同的特征。尤其是在全社会深受功利主义影响的情况下,显得尤为珍贵。师者对教育事业的痴心,不只是让我们感动落泪,有时师者的严格以求,也会让学子们汗颜与羞愧。

  不久前,一则“毕业生答辩准备不足,论文被扔”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画面中,老师对站在讲台上答辩的学生进行严厉批评,指责学生答辩准备不充分,并将学生的论文扔向讲台。经媒体核实,事发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学生因论文质量不达标遭一位王姓老师扔论文。

  这位王老师对学生“恨铁不成钢”式的怒气,或许是不少高校教师共同的情绪,只不过绝大多数老师遇到这类状况,选择了忍耐与克制,通过更平和的方式来处理。但老师们心里对那些不争气、不上进的学生的不满与失望,则是相同的。或许有人会说,这些学生浪费的是父母的钱财,荒废的是自己的学业,作为老师,又何必太较真呢?这或许正是老师们的一份痴心在起作用。教书育人是他们的天职,对不争气、不上进的学生严加管教是他们的本能,这正是师者的可敬可爱之处。

  教师的痴体现在日常教学上,经常体现为对细节的穷追不舍,绝不让任何一个细小的错误知识误人子弟,这样爱较真的老师,或许我们每个人都遇到过不止一位。曾在北京林业大学担任英语教师的施兵就是一个典型。他曾多次从各类大学英语教材中挑出大量错误。近日,他发现有多位名人挂名的一本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用书出现34处明显错误,并把问题反映给图书的编写者及出版社。或许有人会觉得和每一个字词较真有些许偏执,但作为一位教师,就应当有这样的偏执,如此才能更好地保证知识及其承载的价值观不出错、不走样。

  教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多一些矢志不渝的痴劲儿,在教师队伍中多一些爱较真的老师,往小了说是学生的幸事、学校的幸事,往大了说就是中国教育的幸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朱婷,收获更好的自己

    征战国外联赛3年,朱婷交出了出色的答卷,她所展现的职业素养与适应能力,让世界排坛为之赞叹

  • 盲人舍近求远坐火车 背后的原因令人感动

    到茂名西站坐火车去广州这名盲人叫吴广豪每个月要坐火车出门2至3次吴广豪第一次来到茂名西站乘车值班员车福安对他亲人般的照顾他坐火车都会算好车福安的排班表吴广豪一次都没有算错过吴广豪隔三差五便打电话到车站询问

  • #发现最美铁路·纵览壮美广西#寰方平:建设交通强国 同筑复兴梦想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事实已充分证明,交通发达程度与区域经济发展情况成正比。助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高铁一直都在努力。比如活动团走访的贵广铁路,其经桂林与衡柳高铁相交,连接广西沿海高铁及北部湾钦州、防城港、北海三大港口

  • 葫芦娃之父去世:缅怀那个拥有高质量动画作品的童年

    5月13日,“葫芦娃之父”胡进庆先生在上海辞世,享年83岁。胡进庆是创建和发展中国剪纸动画的杰出艺术家之一,堪称中国动画史上的大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与万氏兄弟、戴铁郎、特伟、钱家骏、严定宪等人一同开创了中国特色水墨剪纸动画,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比如《猪八戒吃西瓜》、《小蝌蚪找妈妈》、《葫芦兄弟》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