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禁用手机无可非议-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上课禁用手机无可非议

刘天放
2019-05-20 09:15:47  来源:经济日报

  江西省教育厅近日印发《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管理的八项要求》通知,明确非教学需要,学生不得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带入课堂,禁止学生在课堂使用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做与学习无关的事,使其养成良好课堂习惯。

  手机能否带入学校或课堂,一直备受关注。有人认为,如今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学生带手机入校园乃至入课堂并非总是“玩手机”,手机还有辅助学习的功能,关键在于掌握好度。也有人担心,一旦把手机带入课堂,即使是大学生,也可能因此分心,会影响学业。从这两个角度看,禁止手机入课堂或者说上课时禁止使用,应该没有异议。

  但是,即便形成了上述共识,还应考虑好具体落实的方式。一是要求学生进入教室前把手机留在宿舍;二是学生把手机带到课堂,但上课前关机或静音,并统一存放。相比之下,第二种方式更符合实际,而且不少高校已有类似实践,学生进教室时,自觉将手机放入教室门口墙上的“手机袋”中,如此就能达到督促学生专心听课的效果。

  当然,除了课堂上禁用手机,教师还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积极创新教学方式,讲课有趣味、有深度,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朱婷,收获更好的自己

    征战国外联赛3年,朱婷交出了出色的答卷,她所展现的职业素养与适应能力,让世界排坛为之赞叹

  • 盲人舍近求远坐火车 背后的原因令人感动

    到茂名西站坐火车去广州这名盲人叫吴广豪每个月要坐火车出门2至3次吴广豪第一次来到茂名西站乘车值班员车福安对他亲人般的照顾他坐火车都会算好车福安的排班表吴广豪一次都没有算错过吴广豪隔三差五便打电话到车站询问

  • #发现最美铁路·纵览壮美广西#寰方平:建设交通强国 同筑复兴梦想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事实已充分证明,交通发达程度与区域经济发展情况成正比。助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高铁一直都在努力。比如活动团走访的贵广铁路,其经桂林与衡柳高铁相交,连接广西沿海高铁及北部湾钦州、防城港、北海三大港口

  • 葫芦娃之父去世:缅怀那个拥有高质量动画作品的童年

    5月13日,“葫芦娃之父”胡进庆先生在上海辞世,享年83岁。胡进庆是创建和发展中国剪纸动画的杰出艺术家之一,堪称中国动画史上的大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与万氏兄弟、戴铁郎、特伟、钱家骏、严定宪等人一同开创了中国特色水墨剪纸动画,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比如《猪八戒吃西瓜》、《小蝌蚪找妈妈》、《葫芦兄弟》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