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黑洞热”助推天文游-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乐见“黑洞热”助推天文游

罗树庚
2019-04-18 09:39:39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黑洞的首张照片成为全球关注焦点。“黑洞”一时间成了热词。有媒体刊发文章指出,这几年,国内外天文探索之旅成为中小学生游学的爆款。

  黑洞红了,天文旅行火了,并不让人诧异。人类向来就是星星的孩子,对浩瀚的宇宙一直充满好奇。人类对外太空、太阳系、银河系乃至整个浩瀚的宇宙,一直在孜孜以求地探索,从未停下迈向太空的脚步。凡是涉及星球、太空、宇宙的书籍和影视作品,都有着强大的吸粉效应。今年春节上映的电影《流浪地球》,票房之火爆超出许多人的想象。“商业太空游”一张票尽管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甚至千万美元,但依然有巨大的市场。

  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人类对宇宙的奥秘有着很强的探索热情。从媒体刊发的新闻报道可以了解到,天文探索之旅早在黑洞照片发布前就已经火了,这恐怕与近些年来人类对宇宙探索取得的突破与成就有关。而宇宙无穷无尽的奥秘、天体物理学的艰深,的确需要广大爱好者、有识之士投身其中,这样才能加速人类迈向太空的进程。

  如今,全世界都可以进入学生的课堂。随着科技进步以及出行方式的便捷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世界越来越像一个地球村。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带孩子到世界各地走一走,已经成为许多中国家庭的常态。自然而然地,像贵州平塘的中国天眼、海南文昌的航天城、美国NASA太空中心、英国格林威治天文台等国内外天文之旅项目,逐渐成为一种选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玩中学做中学”已经悄然成为中国家庭的普遍共识。孩子们的眼界、视野、见识将一代比一代开阔,学习不再仅局限于书本、课堂,成长不再仅仅局限在家庭与学校。

  黑洞助燃天文游,给很多从事研学旅行项目开发的人以启示。2016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研学旅行成为各地中小学开展学生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项目。许多社会机构看准了这块蛋糕及其巨大的市场潜力,不断开拓创新,推出许多富有创意的研学旅行项目,赢得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一张黑洞照片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黑洞热”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能着眼国内外的最新发展,整合资源,以开阔中小学生眼界、增长孩子见识为目的,以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的,这样的研学旅行项目一定能受到他们的欢迎。

  黑洞红了,天文旅行火了,也给教育工作者以启发。信息传播的全时空时代,教育资源无处不在,学习随时随地可以发生,我们一定要转变观念,变革学习方式,让世界成为课堂的一部分,让孩子更好地走向全世界。仰望星空,宇宙有太多的未解之谜等着我们;脚踏实地,我们要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世界。人的心灵深处总有一种把自己当作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的固有需要,这种需要对于丰盈中小学生的精神世界而言尤为可贵。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校长)

编辑:穆田雨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