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专门课桌反映了什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公交车上的专门课桌反映了什么

李一陵
2019-04-08 08:57:05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郑州市公交车上设置了专门课桌,还模仿小学生口吻称“再也不用担心赶不完作业了”,引起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给公交公司点赞。

  不过,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回应称,网友所爆料的专门课桌,并不是专门为小朋友们写作业设置的“专供”,而是供乘客临时放置行李和随身物品的。刚好有一些小朋友在小桌子上写作业,才引发了网友的误会。

  公交公司的解释是合理的。一来,交通工具难免颠簸,公交车上写作业不仅不利于孩子们养成正确、良好的书写习惯,还有损视力。二来,小学生上学放学时间属于高峰期,车上人员拥挤、环境嘈杂,也不利于孩子静下心来写作业。一些网友看到车上的小桌椅,纷纷为公交公司的“人性化”安排点赞,而进一步联想到小孩子写作业专用,则实在是想多了。

  有意思的是,搜索相关新闻可以发现,郑州市公交车与小学生写作业还有诸多交集。近年来,郑州几乎每年都有类似小学生在公交车上写作业的新闻,因为车厢比较黑,有的司机还专门为孩子开灯、准备桌椅等。其实,也不仅是郑州,从成都到广州,从上海到北京,在各类公共场合都能看到这些“奋进的小学生们”,他们无所畏惧,似乎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环境中完成作业。

  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郑州公交车上布置了供乘客临时放置行李和随身物品的小桌子,会被误解为写作业“专供”课桌。这场误解看起来有些滑稽,但是在为中小学生减轻课业负担的大环境下,却值得深思,让人一点笑不出来。小学生在公共场合写作业的情况屡屡出现,从一个侧面说明,作业量还是没有减下来。否则,也就用不着这样争分夺秒写作业了。

  今年“3·21”世界睡眠日前夕,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白皮书的数据显示,中国6至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其中课业压力是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睡眠越来越少、书包越来越沉、近视率世界第一,都是课业负担过重的直接后果。

  近年来,教育部门一直在努力减负,从校内到校外,从规范招生、改革考试评价指挥棒到规定作业布置数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018年年末,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号称史上最严的“减负令”,又称“减负三十条”。其中就明确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各项减负政策还存在落实不力的情况。看着在公交车上、地铁里奋笔疾书的小学生,在肯定他们勤奋好学之余,更多的是心疼。作业本身是负担,作业背后的心理压力恐怕更大。过重的负担违背了孩子成长规律,也损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一再强调,减负难,减负再难也要减。而落实各项减负政策,需要校内、校外、家庭以及政府齐心协力,为孩子的幸福童年留出一点空白,挤出一点幸福空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赵立新言论暴露了一种危险的历史观

    4月2日,演员赵立新发问“日本人为何没烧故宫”,引发巨大争议。此外,赵立新还在微博发表了疑似美化日军侵华的言论祸从口出的赵立新,尽管深夜发文意图灭火,怎奈舆论怨愤滔天,说出去的话算是再也收不回来了。按照赵立新自己的解释

  • 因为普通 所以伟大

    牺牲的中队长张浩在任务途中发的朋友圈他们都不是钢铁侠、蜘蛛侠或超人,虽然我们多么希望他们是超人。我们明知他们就是普通人,普通到跟我们一样有害怕、恐惧和对生的无限渴望。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地区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突变影响,遭遇山火爆燃,包括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共30人不幸牺牲。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邢云堂:高寒高铁追梦人

    邢云堂三棵树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取得动车组驾照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代高铁司机进京动车组列车参与哈大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参与哈齐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参与哈牡、哈佳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46岁的邢云堂,火车驾龄足足24年。从时速80公里的货车到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他驾驶过的车型不下10种。

  • 十年一诺暖如歌

    【人物】坚持十年为老人拍照的摄影师【故事】“看镜头。微笑。非常好!”在摄影师充满温情的镜头下,一位白发老人神采奕奕的笑容出现在了照片上。镜头里有什么?春天的鲜花,飞扬的青春,难忘的记忆,还有老人们的笑容……对于镜头中的老人们来说,这样的照片不会褪色,而摄影师们也在快门的闪动中为岁月留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