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童话阅读别走偏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经典童话阅读别走偏了

杨列锋
2019-04-04 13:24: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为家喻户晓的经典童话,安徒生的《海的女儿》曾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然而,这个童话故事日前在网上意外引爆了“应不应该给孩子读”的激烈讨论。据媒体报道,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她从来不给女儿讲《海的女儿》这种“经典童话”,认为其有矮化女性的倾向。同时,她否定了所有皆大欢喜的王子公主式童话,认为它们不适合讲给女孩听。

  该微博转发量已近万,并引起了网友辩论,足见公众对于童话的认识还未达成共识。其实,站在反对者的角度,对任何作品都有怀疑之心,不偏信盲信,有自己的判断,是个人阅读也是亲子共读应该坚守的准则这一。我们应该为这类注重孩子精神食粮质量的家长点赞,其“家长有责任为孩子筛选童话故事”的认识和做法也没有错。问题是,童话该不该背“不适合讲给女孩听”的锅,部分经典童话是否真的应该被隔绝于孩子,这值得深入辨析。

  在笔者看来,作为阅读的一种门类,如果拿着放大镜挑童话文本的毛病,的确能找出不少,毕竟许多经典作品受制于写作年代和当时的社会文化,肯定有“不合时宜”的内容。童话的正确打开方式,和许多其他文学作品一样,也要秉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而且要学会和孩子一起共读,通过交流探讨来培养真正的读者。从这种角度看,真正值得反思的是包括父母和教师在内的教育者的阅读观。许多教育者习惯把自以为的好书直接交给孩子,缺少共同探讨的环节,因没有适当引导而失去了帮助孩子培养独立思考、批判思维的习惯的机会。

  阅读童话跟阅读儿童文学、儿童诗、图画书一样,也都有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一方面要遵守阅读的普遍规律,如选书要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另一方面也要遵循阅读的特殊规律,如照顾孩子的性别、性格、兴趣等。阅读过程中,如果孩子不喜欢不妨就暂且搁置一旁,哪怕是经典文本。如果孩子有疑问,父母或老师有责任为其答疑解惑,做好引领,使阅读真正发挥开阔视野、浸润心灵和培养独立思考习惯的作用。

  与其纠结某个经典童话是否适合孩子,不如扩大阅读量,在心目中有一个符合自己孩子特点和兴趣的书单,让孩子在更多优秀童书作品的阅读和对比中,提高阅读能力和品位。老师也要博览群书,尤其是多研究童书,给学生恰当的指导,并注意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应意识到任何文学作品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别在阅读上钻牛角尖,应将主要精力放在和孩子一起通过阅读取长补短、检视自我和更好成长方面。哪怕是有瑕疵、遗憾的文本,也可以作为“反面教材”来深入剖析,如此给予学生的帮助更大,这也才是真正的阅读之道。

  (作者系山东省滕州市姜屯镇大彦小学教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赵立新言论暴露了一种危险的历史观

    4月2日,演员赵立新发问“日本人为何没烧故宫”,引发巨大争议。此外,赵立新还在微博发表了疑似美化日军侵华的言论祸从口出的赵立新,尽管深夜发文意图灭火,怎奈舆论怨愤滔天,说出去的话算是再也收不回来了。按照赵立新自己的解释

  • 因为普通 所以伟大

    牺牲的中队长张浩在任务途中发的朋友圈他们都不是钢铁侠、蜘蛛侠或超人,虽然我们多么希望他们是超人。我们明知他们就是普通人,普通到跟我们一样有害怕、恐惧和对生的无限渴望。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地区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突变影响,遭遇山火爆燃,包括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共30人不幸牺牲。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邢云堂:高寒高铁追梦人

    邢云堂三棵树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取得动车组驾照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代高铁司机进京动车组列车参与哈大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参与哈齐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参与哈牡、哈佳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46岁的邢云堂,火车驾龄足足24年。从时速80公里的货车到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他驾驶过的车型不下10种。

  • 十年一诺暖如歌

    【人物】坚持十年为老人拍照的摄影师【故事】“看镜头。微笑。非常好!”在摄影师充满温情的镜头下,一位白发老人神采奕奕的笑容出现在了照片上。镜头里有什么?春天的鲜花,飞扬的青春,难忘的记忆,还有老人们的笑容……对于镜头中的老人们来说,这样的照片不会褪色,而摄影师们也在快门的闪动中为岁月留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