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置研究性作业要适量适度-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布置研究性作业要适量适度

吴颖惠
2019-04-04 13:24:39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来,中小学生研究性作业频频在家长群里引起热议,再次把由教育观念冲突导致的家校矛盾推到风口浪尖。研究性作业本来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自主学习能力的作业类型,没想到却变成了家长捉刀的代名词,引起了家长圈的抱怨吐槽。

  我国中小学家长历来有辅导作业的习惯,但由于家长教育经历等影响,常常认为上学就是学习知识,辅导作业就是帮助孩子掌握和复习知识,而对致力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小设计、小制作、小实验等研究性作业不适应,认为过于“耗时耗力”,过于复杂麻烦,不如家长代劳来得便利。这就导致研究性作业流于形式,孩子无法得到锻炼,家长也因为增加了负担怨声载道。这看起来是个作业问题,实际上却反映了教育观念冲突的问题。

  研究性学习是新课程改革带来的新事物,目的是引导学生从学科走向生活、从学科走向社会,学以致用,引导学生关心生活、关注社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开展自主的、开放的、探究式的学习活动。研究性学习是拓展素质教育的根本要求,要求学生不仅要关注学业成绩,更要关注综合素养。但是,培养素质远远比传授知识难得多、复杂得多。素质教育不是“讲授的过程”,而是“养成的过程”,研究性作业正是为了实现“养成教育”,但很显然,这种作业与家长的教育观念发生了激烈冲突。

  家长与孩子共同完成研究性作业,是亲子沟通的一种方式,但是过多的研究性作业的确会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一则研究性作业频率不能过高,让学生疲于应付。可采用“开放式长作业”形式,即先由教师向全班学生布置研究性学习任务,可以提出一个综合性的研究专题,也可以不确定范围,由每个学生自定具体题目,并各自相对独立地开展研究活动,用几个月到半年时间完成研究性学习作业。

  二则研究性作业内容不能过难,让学生失去兴趣。研究性作业不宜由教师指定某个材料让学生理解、记忆,而应引导、归纳、呈现一些需要学习、探究的问题。研究性作业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要从现实社会生活中选题,内容不能过难、过于宽泛,让学生抓不住要领,失去学习兴趣。

  三则研究性作业方式不能过泛,让学生抓不住要领。研究性学习强调理论与社会、科学和生活实际的联系,要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亲身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研究性作业是为研究性学习服务的作业,但教师也要注意到学生和家长的心理接受能力,不能盲目跟风,更需要精心设计研究性作业。宽泛而没有实质内容的研究性作业,达不到培养兴趣的目的。教师尤其要关注研究问题的设计、探究内容的选定、探究过程的安排、探究结果的评价等环节。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赵立新言论暴露了一种危险的历史观

    4月2日,演员赵立新发问“日本人为何没烧故宫”,引发巨大争议。此外,赵立新还在微博发表了疑似美化日军侵华的言论祸从口出的赵立新,尽管深夜发文意图灭火,怎奈舆论怨愤滔天,说出去的话算是再也收不回来了。按照赵立新自己的解释

  • 因为普通 所以伟大

    牺牲的中队长张浩在任务途中发的朋友圈他们都不是钢铁侠、蜘蛛侠或超人,虽然我们多么希望他们是超人。我们明知他们就是普通人,普通到跟我们一样有害怕、恐惧和对生的无限渴望。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地区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突变影响,遭遇山火爆燃,包括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共30人不幸牺牲。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邢云堂:高寒高铁追梦人

    邢云堂三棵树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取得动车组驾照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代高铁司机进京动车组列车参与哈大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参与哈齐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参与哈牡、哈佳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46岁的邢云堂,火车驾龄足足24年。从时速80公里的货车到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他驾驶过的车型不下10种。

  • 十年一诺暖如歌

    【人物】坚持十年为老人拍照的摄影师【故事】“看镜头。微笑。非常好!”在摄影师充满温情的镜头下,一位白发老人神采奕奕的笑容出现在了照片上。镜头里有什么?春天的鲜花,飞扬的青春,难忘的记忆,还有老人们的笑容……对于镜头中的老人们来说,这样的照片不会褪色,而摄影师们也在快门的闪动中为岁月留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