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明哀思中夯实价值坐标-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在清明哀思中夯实价值坐标

王石川
2019-04-04 13:24:3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又到一年清明时。“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作为唯一兼具节气和节日双重身份的节日,清明节一被提起,人们就很容易想到“清明谷雨浸稻种,立夏小满插黄秧”,想到在这个节点慎终追远、缅怀先人,感受清明文化的内涵,思考生命的意义。

  “万古人心生意在,又随桃李一番新。”今天,我们除了在清明时期祭祖,也会很自然而然地祭英烈。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提出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无论网上祭扫还是线下瞻仰,清明祭英烈都应该成为全社会的自觉,因为这关乎时代风尚,也关乎精神传递,更关乎一个国家的价值取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一周年。清明祭英烈,不仅能夯实我们的价值坐标,更能激发出全社会对英烈的敬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回望来时路,正是一批批英雄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献出生命,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清明祭英烈,要用最肃穆的仪式表达对英烈的敬仰之情。我们常说生活不能缺乏仪式感,祭英烈尤其不能缺乏仪式感。祭祀仪式不能可有可无,真正怀有肃穆之心,才能在一系列庄重仪式中深切体会到英烈的崇高,加深对英烈的致敬。

  说到仪式感,不能不提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此前统计显示,自2014年开始,我国已迎回五批共58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随同英雄归国的还有上千件遗物。今年4月3日,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归祖国,覆盖国旗、悼念……一个个仪式激荡人心,极富感染力。“山河已无恙,最可爱的人,我们接你们回家”,在清明节前夕举行这种仪式,无疑意义深远。

  清明祭英烈,就要用最真切而深沉的行动传承英烈精神。英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祭英烈不能止于完成几个仪式,也不等于在清明时期表达哀思就可完事,真正的崇尚是传承英烈精神,从而自我激励,更出色地做好本职工作,更热烈地参与到推动社会进步的事业中。

  “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这是方志敏当年的畅想,今天,我们早已实现了先烈的愿望,但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我们有更宏大的目标需要实现,这就需要发扬英烈精神,坚实前行。

  清明祭英烈,还要用最真诚的方式礼赞先烈和慰藉他们的亲人。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英雄长逝,但英雄永远值得尊重和纪念。

  从确立“烈士纪念日”,到出台英雄烈士保护法,一系列制度设计传递出鲜明信号,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崇尚英烈。按要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民政部门要加强对各级烈士纪念设施和殡葬设施的管理,解决烈士家属的实际困难,以及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组织褒扬纪念活动……随着制度完善,全社会对英烈的崇尚将更加制度化。

  置身于新时代,致敬先烈,传承先烈精神,握紧历史的接力棒,融入到时代进步的潮流中,既是实现出彩人生的前提,也是对先烈的最好告慰。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赵立新言论暴露了一种危险的历史观

    4月2日,演员赵立新发问“日本人为何没烧故宫”,引发巨大争议。此外,赵立新还在微博发表了疑似美化日军侵华的言论祸从口出的赵立新,尽管深夜发文意图灭火,怎奈舆论怨愤滔天,说出去的话算是再也收不回来了。按照赵立新自己的解释

  • 因为普通 所以伟大

    牺牲的中队长张浩在任务途中发的朋友圈他们都不是钢铁侠、蜘蛛侠或超人,虽然我们多么希望他们是超人。我们明知他们就是普通人,普通到跟我们一样有害怕、恐惧和对生的无限渴望。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地区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突变影响,遭遇山火爆燃,包括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共30人不幸牺牲。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邢云堂:高寒高铁追梦人

    邢云堂三棵树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取得动车组驾照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代高铁司机进京动车组列车参与哈大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参与哈齐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参与哈牡、哈佳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46岁的邢云堂,火车驾龄足足24年。从时速80公里的货车到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他驾驶过的车型不下10种。

  • 十年一诺暖如歌

    【人物】坚持十年为老人拍照的摄影师【故事】“看镜头。微笑。非常好!”在摄影师充满温情的镜头下,一位白发老人神采奕奕的笑容出现在了照片上。镜头里有什么?春天的鲜花,飞扬的青春,难忘的记忆,还有老人们的笑容……对于镜头中的老人们来说,这样的照片不会褪色,而摄影师们也在快门的闪动中为岁月留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