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生可以惩戒但不能体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对学生可以惩戒但不能体罚

张淳艺
2019-04-03 10:23:15  来源:检察日报

  3月29日,安徽宿州博雅实验学校708班发生了一起教师暴力体罚学生事件。据多名学生和家长反映,英语老师强迫孩子设立过高的目标成绩,少一分会被英语老师用扫帚棒打十下。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涉事教师也已被高新区派出所传唤(4月2日《中国之声》)。

  在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教师惩戒学生天经地义。古代私塾里,先生可以让学生面壁、罚跪,甚至用戒尺打手心。到了现代社会,随着人们权利意识不断加强和赏识教育逐渐兴起,教育惩戒一度被视为封建社会的糟粕,是落后的教育方式。广大家长和社会舆论对教师惩戒行为的容忍度越来越低,进而衍生出新的问题。一些老师只传授知识,对于学生的问题行为不敢管、不愿管,导致“熊孩子”“小霸王”有恃无恐,变本加厉。

  近年来,有关“惩戒权回归学校”的呼声日渐高涨。2017年,青岛市政府发布《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其中提到“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这是全国或地方性教育法规中,首次提出“惩戒”的概念。今年全国两会,一些代表委员纷纷建议,加快修改教师法等法律法规,赋予教师教育惩戒权。惩戒权回归学校,是对此前矫枉过正的一种理性纠偏。不过,重拾惩戒权并非回到过去私塾随意体罚那种老路,惩戒和体罚有着本质区别。

  惩戒是为了“戒”,需要讲求方式方法,通过给学生身心施加某种影响,使其感受到对错、荣辱、愉悦、痛苦等,以激发悔改,达到矫正的目的。体罚就是为了“罚”,通过对人身体的责罚,特别是造成疼痛,来进行惩罚或教育。“少一分打十棍”显然属于后者。每个学生对于知识掌握程度不同,考试又存在临场发挥等不确定因素,人为给学生设定考试成绩目标,分数不达标就会受到惩罚,这种行为严重违背教育规律。考试成绩不理想,其因素往往也是多方面的,不认真分析查漏补缺,而是不分青红皂白“杖罚”了之,如此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除了让学生身心受到伤害,对老师和学校产生心理阴影外,起不到任何教育作用。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等法律明确规定,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对于体罚学生的教师,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据最新官方通报,宿州市埇桥区教体局研究决定,辞退涉事教师,对学校相关负责人予以严肃处理,公安机关也已介入调查。

  同时,这起事件也提醒我们,在推动教育惩戒权回归校园的同时,必须细化相关标准,厘清惩戒与体罚的边界,防止惩戒权被过度使用。美国有20多个州的法律明确规定学校可以对学生实施处罚,并对此规定了许多细则。日本在相关法规里明确告诉学校什么行为是惩戒,什么是体罚,比如让学生饿肚子不回家是体罚,学生犯错罚扫地是惩戒。只有明确惩戒范围和方式,才能既充分发挥教育惩戒的威慑作用,又保障广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十年一诺暖如歌

    【人物】坚持十年为老人拍照的摄影师【故事】“看镜头。微笑。非常好!”在摄影师充满温情的镜头下,一位白发老人神采奕奕的笑容出现在了照片上。镜头里有什么?春天的鲜花,飞扬的青春,难忘的记忆,还有老人们的笑容……对于镜头中的老人们来说,这样的照片不会褪色,而摄影师们也在快门的闪动中为岁月留影。

  • “大师沈巍”与“诗人余秀华”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些天,“大师沈巍”算是网上最红的红人,似乎有遮盖响水事件之嫌了。沈巍,本流浪汉一枚,在上海的街巷流浪26年。然后,有人接连不断地拍沈巍先生之视频,发出了“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的感慨;然后,出现了一位所谓的“师娘”(据说这位半老徐娘也红了

  • 流浪大叔爆红 谁该感到羞愧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

  • 为救助者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既要赞美道德,更要信奉法治。制度性保障并不排斥道德弘扬,相反,它可以促成道德生长坐高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有乘客突发病情,请求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提供帮助。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医生在列车上及时仗义出手,救病人于水火。可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不少医生心生疑虑。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