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见证分享 幸福常伴感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陪伴见证分享 幸福常伴感动

胡波
2019-04-02 08:20:59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是我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回顾过往,汗水交织着泪花,幸福常伴着感动,辅导员工作有苦更有乐。

  有幸,陪伴学生一路成长。去年9月,伴随2018级新生报到,迎来了我的新一届学生。当看到一张带有少数民族特点的面孔时,“周太才让”,我脱口而出早已在花名册上看了又看的名字,那一刻,学生和家长眼中写满了意外和感动,而我的心中则充满激动。激动于与青春的又一场相遇,激动于为青春的又一次助力,从新生嫩芽到飞扬新叶、从花开芬芳到硕果沉淀,在陪伴中化解思想纷扰,在陪伴中校准价值航向,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是我青春岁月中最亮丽的风景。

  庆幸,见证师生一同进步。90后、95后、00后,变化的是学生,不变的是情怀。为了跟紧学情,我及时检视自身不足,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平台中锻炼,在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中成长,用言传身教为学生拨开思想的迷雾,用身体力行为学生传递正能量的火把。一场场主题班会见证着学生将理想的火种埋在出发点、一次次谈心谈话激励着学生将信念的力量积蓄在着力点、一堂堂思政课程鼓舞着学生将奋斗的意志聚焦在落脚点,学生的进步便是辅导员自我价值的最大实现。

  荣幸,分享学生一生喜悦。作为一名老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听到学生传来的喜讯。当看到学生主动举起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旗帜时;当看到毕业生考研率位列全校第二达到63.24%时;当看到全院第一位维吾尔族学生如愿考取选调生时……我的内心无比欣慰,平日的委屈、再多的疲惫都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幸福与振奋!

  有幸、庆幸、荣幸,这一切的背后隐藏了数不清的“苦”。这种苦,来自于对时代步伐的不断追赶,来自于对新时代学生特点的不断探索,来自于对自身要求的不断追求。路漫漫其修远,在思政工作的春天里,吾将抱一份坚守,“苦”中求乐,守一份执着,上下求索。

  (作者:胡波,系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第六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大师沈巍”与“诗人余秀华”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些天,“大师沈巍”算是网上最红的红人,似乎有遮盖响水事件之嫌了。沈巍,本流浪汉一枚,在上海的街巷流浪26年。然后,有人接连不断地拍沈巍先生之视频,发出了“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的感慨;然后,出现了一位所谓的“师娘”(据说这位半老徐娘也红了

  • 流浪大叔爆红 谁该感到羞愧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

  • 为救助者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既要赞美道德,更要信奉法治。制度性保障并不排斥道德弘扬,相反,它可以促成道德生长坐高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有乘客突发病情,请求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提供帮助。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医生在列车上及时仗义出手,救病人于水火。可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不少医生心生疑虑。

  • 让“海子”回到他原来的样子

    今年3月26日,是诗人海子离世30年的日子。这些年来,人们把许多意义和价值附着在他身上,谈起诗歌时总是会谈起他。想起当年与他的交往,让我心生很多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中文系的同学办了一个小期刊《启明星》,有了一点反响,作为法律系同学的海子来到我宿舍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