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接送周”意义大于争议-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爸爸接送周”意义大于争议

杨玉龙
2019-03-28 10:12: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连日来,湖北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开展了“爸爸接送周”活动,倡议孩子的父亲尽可能接送孩子上学,引发舆论关注。尽管大多数网友赞成学校的做法,但也有网友担心过于强调爸爸参与,对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说会造成伤害。3月26日,记者从负责该项活动的老师处获悉,“爸爸接送周”是倡议而非强制。(3月27日 《北京青年报》)

  尽管活动得到很多家长和网友的赞许,认为爸爸参与活动能够让孩子成长更加均衡,但也有网友质疑学校的做法形式主义,更有网友直言,这对离异、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说,可能会造成伤害。但笔者以为,其意义大于争议。

  诚如该学校校长表示,当下常见的家庭教育现状是“爸爸缺位,妈妈焦虑,孩子崩溃”,接送孩子上学的除了老人多是妈妈,开家长会乃至学校开展大型活动,参与的家长多半是妈妈。父亲角色的缺位,难免会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爸爸接送周”的目的就是唤醒更多爸爸参与孩子的成长。

  从活动实践来看,一方面此活动得到了父亲们的支持,比如,明显能感觉到孩子父亲出现得多了;另一方面从孩子的角度来看,活动现场视频显示,孩子们面对镜头,有的开心地扑到父亲怀里,有的向大家夸赞自己的父亲。很显然,他们对“爸爸接送周”活动也能够认同,且乐于让父亲接送。

  从“爸爸接送周”活动的操作来看,一是事前针对家长群体进行过问卷调查,发现在家庭教育中爸爸的教育角色存在普遍缺失的问题;二是对学生进行了调查,比如,在“如果可以选择或协调,您最希望谁来接送孩子上放学?”一问中,52.98%的人选择了“爸爸”,42.46%的人选择了“妈妈”。故此,此活动有“民意”基础。

  “爸爸接送周”活动,虽然有一定的争议,但其积极意义更多些。而这种教学管理创新之举显然值得点赞。于家长而言,应认识到孩子的教育与成长过程中,父母的角色不能总是缺位,爱孩子就应该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于学校而言,也应该注意对特殊家庭孩子的重视与关爱,别因为“爸爸接送周”使他们受到伤害。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流浪大叔爆红 谁该感到羞愧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

  • 为救助者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既要赞美道德,更要信奉法治。制度性保障并不排斥道德弘扬,相反,它可以促成道德生长坐高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有乘客突发病情,请求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提供帮助。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医生在列车上及时仗义出手,救病人于水火。可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不少医生心生疑虑。

  • 让“海子”回到他原来的样子

    今年3月26日,是诗人海子离世30年的日子。这些年来,人们把许多意义和价值附着在他身上,谈起诗歌时总是会谈起他。想起当年与他的交往,让我心生很多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中文系的同学办了一个小期刊《启明星》,有了一点反响,作为法律系同学的海子来到我宿舍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