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们要鼓励不要孤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老师,我们要鼓励不要孤立

卢萌伟
2019-02-03 15:24:22  来源:红网

  1月28日,有家长在网上发帖称:广西百色市实验小学蒋玉芬教师歧视在殡仪馆工作的家长、孤立她的孩子,并有体罚学生、私下向家长兜售商品并与处罚学生挂钩等行为。1月29日,百色市右江区教育局通报称,涉事教师已被停职。(2月1日 新华网)

  教师法规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反观涉事教师,因学生家长在殡仪馆工作,要求家长换工作,又让学生换班,遭拒后要求全班同学孤立该同学。试问,学校是山头吗?老师把自己当山头大王了吗?像这种自身素质低下,违背基本师德的人,还怎么指望她(他)提升民族素质,民族素质都要被其拉低档次了。

  从前,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是高大温暖而又令人敬畏的,因为每位老师都会对学生的疑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恨不得把自己所学所会全部教授给学生。从前,老师和家长是一体的,因为他们都是掏心掏肺想要对你好,希望你好的人,也许方式方法不得当,或打或骂,但是出发点都是一致的。从前,老师是学生时代恨得牙痒痒,但是走出校门又最舍不得的人。

  而现在,不能说是教师素质低了,只能说我们周围存在个别影响不好的现象,影响了教师在人们心目中的好形象。即便是这样,我们依然相信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尊重和尊敬每一位人民教师。每个孩子承载着每个家庭的希望,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请所有的老师们也要对得起这份重托。

  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已按相关规定将蒋玉芬同志调离教师队伍,并给予党内留党察看两年处分。教师队伍和党员队伍中混迹着这样的人,不仅带来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这对教师行业来说,也是一次拷问。教师年度考核实行怎样的机制?有没有发挥作用?教师行业准入有没有对教师本身的德行做过全面细化的考量?

  《礼记》有言:“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而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更是师德的灵魂。我们不否认绝大多数老师为教书育人做出的巨大贡献,希望通过这件事,给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提个醒,审视自身的不足,为人师表,就要立德当表率。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凤爪女”被行拘到底冤不冤

    近日,有网友爆料,早在2013年上海地铁吃泡椒凤爪的女子近日又在北京地铁13号线上吃萨其马,将食物残渣掉落一地。纵观“凤爪女”被行政拘留的新闻,诸多网友均表达了“引起极度舒适感”的评论。由此可见,作为具有朴素善恶感、正义观的人们

  • 用榜样之光 照亮前行之路

    日前,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浙江举行,嘉兴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刚(已故)当选2018年度“浙江骄傲”人物。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陈刚用其一生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展示了对党忠诚、心系人民、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 毕生只为人居谋

    吴良镛先生1922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37年南京沦陷以前随兄长流亡,可以说是在战争硝烟中成长起来的。“拜万人师,谋万家居”,是吴良镛一生心系人居的写照。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看到北京老城胡同四合院残破、百姓生活多有不便

  • 干部撞死人获免刑责须有合理解释

    毛志尧如果只是严重醉驾超速行驶,多半难逃刑事处罚,结果他严重醉驾超速行驶并撞死了人,却让他获得了轻判的机会甘肃陇西县纪委监委近日通报11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其中该县工商局干部毛志尧醉酒后驾驶汽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