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上课画自画像签到,多些创新未尝不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学生上课画自画像签到,多些创新未尝不可

沈天森
2019-01-16 14:11:58  来源:红网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周娜,因为与众不同的签到方式在校园走红。与其他老师按照点名册点名的方式不同的是,该教师让学生用一个手掌大的本子画出自己的自画像进行签到。据悉,周娜是该校艺术学院绘画专业插画方向的教师,该签到方案实行一年多以来,旷课的学生明显减少了。(1月15日光明网)

  这种新奇的签到方式为什么会走红呢?恐怕还与一些高校课程枯燥、老师照本宣科地念PPT有关。其实在日常上课的过程中,我们就可能会有很深的体会:一些理论性的课程,本身讲起来相对枯燥,学生听不进去,一部分老师被逼无奈,只能用强制点名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出勤率。但这种破罐子破摔的手段,不仅达不到该有的效果,还可能让学生产生抵触心理,增加学生上课玩手机等现象出现,最终造成的将会是课堂教学质量不佳的结果。

  让学生画自画像签到的方式,实际上是符合该门课程的教学规律的。不仅会对旷课的同学产生一定的约束力,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专业能力,更是在上课前,就让学生进入到了课堂状态,所以有一个好的课堂开头,对于课堂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无疑是极其重要的。

  无独有偶,因“另类”课堂签到走红的,可不止这一家。早在2016年,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医学部生理学老师,就因采用类似抢红包的“抢到”走红。回顾那些因与众不同的签到方式走红的老师们,无一不是为了调动课堂的积极性而采用新鲜、有趣味的签到方式。

  实际上,各种新颖的签到模式只是增加课堂趣味性的一种方式,究其根本,大学课堂真正需要的,还是高质量的课堂。要想达到高质量的课堂,有趣吸引人的“另类”签到方式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高效课堂还需要老师投入更多的心力去备课,包括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以及满满“干货”的课堂内容、与学生良好的互动、引导学生的兴趣,并养成自主探索的能力等。教师只有多方面的考量与精心准备,才能让课堂从沉闷与乏味中跳脱出来,故此,高校课堂的签到模式,多些创新,又有何不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 牛犇: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故事】牛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为什么入党心愿能让声名卓著的老艺术家念念不忘?为什么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入党一事会牵动人心?为什么一人的夙愿达成代表了无数艺术家的心声?除了个人的艺术修养让人敬重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 百姓眼中的“博士哥”

    百姓心目中真正意义上的“博士哥”,不仅要有学问,更要有务实、担当、接地气的为民情怀和行动“博士哥”,刚到蕲春县横车镇工作就有一些干部群众这样称呼我,虽然我是蕲春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生镇长,但刚开始听到这个称呼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