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教师培训升级转型着力点-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找准教师培训升级转型着力点

何劲松
2019-01-04 07:56: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大力提升各级各类教师队伍质量,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北京教育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及北京市对教师工作的新要求,大力推进教师培训创新发展和升级转型,在构建系统化、专业化、规范化教师培训体系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进入新时代,教师培训如何实现创新发展和升级转型,为教师质量提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教育学院作为教师专业发展机构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从主要发达国家教师队伍质量的有关指标来看,“高学历、专业化”是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和发展趋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开始思考和探索以教师终身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以胜任教师职业角色工作任务为落脚点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一是对教师培训项目进行系统规划设计,针对不同关键发展阶段的教师发展需求制定相应的培养培训方案,充分尊重和调动学员的主体作用,促进学员的专业发展与职业幸福和生命成长有机统一。二是教师培训要体现专业化培养,遵循成人学习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注重教育信念和职业道德培养、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综合素质与专业技能融合。三是强化教师培训的规范化实施,将规范性、一致性、稳定性的要求贯穿培训目标设定、内容选择、实施方式、资源保障、考核评价、转化追踪等培训管理与实施各环节,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北京教育学院注重发挥市级培训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了“3+1+N”人才培养体系。其中“3”是针对教师3个发展阶段的“启航计划”“青蓝计划”“卓越计划”,“1”是指支持农村教师发展的“协同创新学校计划”,“N”是服务教育教学改革需要的各类专题培训。

  “启航计划”为新任教师的生涯发展奠基。有效的新任教师培训计划,对于教师在专业发展初期极为必要。基于北京市郊区新任教师短缺、全市新任教师中非师范生比例日益增加、“教非所学”现象突出、师范毕业生实践能力有待提升等现实情况,学院研制了系统的新任教师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启航计划”。自2015年来,为昌平等4个郊区培训新任教师3000余名,涉及中小学全部学科及幼儿园教师。经过4年的持续探索,“启航计划”有效促进了新任教师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帮助他们站稳了讲台。

  “青蓝计划”助力优秀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为培养一批能迅速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的优秀青年教师,学院自2017年开始实施“青蓝计划”。全市共推荐选拔了两批共计482名教师、校长、园长参加该计划,覆盖中小学各学段15个学科。随着培训计划的推进,参训学员越来越被项目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所吸引,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学习成效初步显现,学习与工作结合更加紧密。

  “卓越计划”为骨干教师迈向卓越搭建平台。为加快培养能带头开展教育创新实践、引领教师团队发展的卓越教师,北京教育学院面向市级骨干、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自2016年起实施“卓越教师工作室”等高端研修计划,已累计有100余名教师进入18个工作室进行学习。各工作室瞄准教育教学一线实践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攻关研究,有效促进了学员专业发展,产出了一批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同时带动了学员所在学校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了区域内教育教学研究与交流。

  “协同创新学校计划”致力构建农村教师学习共同体。学院2016年起在全市面向郊区农村为主实施“协同创新学校计划”,由学院培训者、区级教研员(研修员)和项目校相关学科教师共同组建项目团队,以项目校教育教学或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为主题,开展为期2至3年的行动研究,有效促进了学生、学员、学校和培训者共同发展。

  作为“N”的各类教育教学改革专题培训,及时响应新课标、新教材、新中高考等改革对学校和教师提出的新要求,立足改革导向、把握学科前沿、突出实践应用,如阅读教学、学校课程建设、学科综合实践活动等一大批特色鲜明的精品项目受到一线教师的认可。(作者系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