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的小学教育背后是科学教育观-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淡定的小学教育背后是科学教育观

相长昕
2019-01-02 09:57:51  来源:中国教育报

  面对升学考试的压力,许多家长让孩子从小便一路奋力追赶,参加各类辅导班,过度关注考试成绩。如何消减或破解家长从孩子入学之初便产生的教育焦虑,让孩子的童年生活和小学教育走上淡定从容的道路,是一个亟待正视的现实问题。

  小学阶段是为孩子心灵奠定底色的关键时期,小学教育对一个人的一生有着深远影响。所谓守护孩子的童年,就是让被拨快的成长脚步慢下来,让童年自由而舒展一些,让小学教育回归淡定和从容。其实,小学教育之所以变得功利、急躁和逼仄,主要原因还是教育观上出了问题,没有按照孩子的认知规律、成长规律来办教育。因此,当务之急是重新审视小学教育的价值,进行教育观上的扭转,拒绝功利思维和政绩思维。

  作为家长,有必要反省自己的教育观,在育儿理念和能力上进行全面升级。要知道,小学教育阶段是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黄金时期,此时的教育应该重在激发孩子的兴趣,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给予充分的引导和鼓励,给予充分的空间让孩子在探索中逐步学会专注、养成良好的思维方式,为后续学习知识、掌握分析问题的能力奠定行为基础。抢跑也许超越同龄人一时,但不可能让孩子永远在前。人生的后半程比拼的,不只是学习能力,情商与逆商、安全感和责任感、自洽的心理状态反而才是核心竞争力。

  因此,包括家长和老师在内的教育者,要在孩子的小学阶段注重培养其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如此孩子才会挺起胸膛,自信满满地成长。一个心怀阳光的孩子,能发现世界的美好,能拥有多彩的生命体验,学会爱、学会感恩。自信能让孩子更加全面地认可自己、接纳自我,从小养成积极的人生态度,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实现既定的人生目标。因此,良好教育观熏陶下的孩子更愿意专注于学习和探索,愿意完善自我,勇于突破自我,去追逐理想,实现自身价值。

  小学教育阶段固然讲授必要的基础知识,但更应在良好的品格、优秀的习惯、坚强的意志等方面下力气。当知识的学习出现欠缺,往往还有机会集中学习补救,但品格、习惯与意志、心智需要长期培育,早期入手,要充分把握小学教育阶段。因为小学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重要阶段,思想和能力都处于萌芽期,因而,正确的引导将对他们的未来发展产生显著的影响。比起各类高分的考试成绩、竞赛的奖状和奖杯,这些对于每个孩子而言,才是最为可贵的财富,可以受用一生,远比考试分数的意义更为深远。

  教育的终极目的是让孩子提高自我价值,为建立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供良好的引导。当小学教育卸掉不该有的沉重包袱,回归宽松的教学和学习氛围,回归该有的从容与淡定,让孩子有放飞心灵的空间,整个教育生态才能向理想的方向扭转。这要求教育者不必过于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应多关注孩子心灵和精神层面的发展,通过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坚守正确的教育思维、科学的教育方法,给孩子更好的指导,为其成长铺路搭桥,拥有更为美好的未来。

  德国教育学家福禄贝尔曾说:“教育之道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成长路上,每个孩子都会不由自主以家长、老师为榜样,身为教育者,肩负言传身教的责任,要时常检讨自身不足,不断完善自我,以更好地施教。身为教育者,有义务常常为自己的教育观体检,尊重教育规律和常识,让童年不再只是单一的色彩。

  说到底,淡定的小学教育背后是科学的教育观。当越来越多的教育者有了守护童年、呵护童心的意识,不让孩子过早承受学业之重,所有的教育行为都围绕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的孩子才能更有幸福感和成就感,也才能真正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 向马善祥学习要落实在行动上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马善祥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面光辉旗帜,他的先进事迹代表了改革时代奋进、开拓、创新、发展的伟大精神。学习马善祥同志,对于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