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考题可以有 做人底线不能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另类考题可以有 做人底线不能碰

张传发
2018-12-26 10:09:26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某高校古代文学课期末考试的几道开放性考题引发网友热议,包括“结合本人姓名,论证《西游记》是自己所写”的各种“奇葩”题目被网友们戏称为“神仙考题”。针对目前高校频现的各种“花式”作业和考题,专家表示考试和作业的题目可以多元,但是判卷应有标准,确保公平(1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说远一点,“如果你只有5元创业基金,在有限的时间内你最多能赚多少钱”,说近一点,“给‘金陵十二钗’某一钗找对象,并简要说明原因”,这些“神仙考题”,考学子的想象力,考学子的工作能力,考学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一句话,思想上可自由驰骋,题型上也可以创新多元。不过,在此,我还想说的是,“神仙考题”可以有,但不可“假冒有理”。

  什么“结合本人姓名,论证《西游记》是自己所写”,这是在公然鼓励“假冒有理”。

  众所周知,《西游记》为明代吴承恩所著;退一万步说,即便是《西游记》的原作者“或有争议”,那也是“历史名著”,而对于今人来说,谁也不敢说,《西游记》是某高校某位学子所著;当然,话说回来,假如万一有哪位学子斗胆“答题”,且还“结合本人姓名,论证《西游记》是自己所写”,其理由有“一二三四五”,读者并将其答题内容公诸于众,那将出现何种局面?吃瓜群众会觉得你这个学子“假冒”,且有“侵权”之嫌。

  人世间,有些事情可以“奇葩”,可以“神仙”,可以“假如”,但,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逾越道德底线;譬如说,经商不可造假、做学问不可抄袭、为官不可涉贿等等,如此这般,根本不应该去“论证”,老师出题让学子们去“论证”,这就是一种“误导”,误人子弟。

  “大胆猜想,小心求证”。出题老师所出的这几道“神仙考题”中,面对“论证《西游记》是自己所写”,笔者估计,绝大多数考生是“不敢答”,也“不愿答”,道理很简单,谁愿意落得个“假冒伪劣”的骂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特朗普对外政策这一年:连地平线都在摇晃

    2018年,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在反自由贸易、反传统同盟、反多边主义的道路上一路狂飙,美国从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变成破坏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特朗普可能是“标志一个时代结束的人”。今年3月以来,特朗普在全球发动了贸易战。对这场特朗普一手挑起的“战争”,他本人自豪地称自己是个“关税人”

  • 先锋时评︱致敬英雄,致敬不朽的精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和平年代,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场,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出生入死的干戈。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征服“死亡地带”,从南疆边陲到山岳丛林,“负重前行”只为换百姓“岁月静好”。

  • 李国庆的胡言乱语,再次给中国企业提了个醒

    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意外地登上了热搜头条,只是方式颇不光彩。近日,美国明州检方宣布对刘强东不予起诉。12月23日李国庆的这番话,颠覆了正常人的三观。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他的言论都是错误且不能被接受的。花太多时间和精力逐一批驳李国庆的观点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