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除“痕迹”需要“消字灵”-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擦除“痕迹”需要“消字灵”

张斌
2018-12-24 09:40:20  来源:解放军报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用橡皮去除错别字时,往往会留下斑斑痕迹。铅笔字还好说,如果是钢笔字,就更难以对付。这时候就需要消字灵,不但擦得干净,还能“治百病”。纠治当下人人喊打的“痕迹主义”,也要少用“橡皮擦”,多用“消字灵”。

  “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痕迹管理要求“有图有真相”,为的是将来有“迹”可循、有“据”可查,有利于梳理工作、优化思路、总结经验。然而,“痕迹”后面一旦加上“主义”两个字,演变为“痕迹主义”,就变了味、走了调,让基层疲于应付、苦不堪言。

  一些战士说,“最烦的事”就是休假归队补各种笔记,有时要忙上三五天。一个指导员讲,有的检查组来了往往不问干得怎么样,就看记得怎么样,教案有错别字,战士笔记没记全,就说教育没搞好。一些部队领导也反映,上级检查往往是各查各的,动不动就要求专题组织、专项记录,本来可以合并的事项,也要集中议、分开记。看笔记、看影像、看台账、看材料,似乎成为一些单位检查考核的“标配”。

  “痕迹主义”现象普遍,危害甚烈。一方面,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为了写方案、做记录、补笔记、制表格不得不“五加二”“白加黑”,浪费时间、耗费精力、荒废主业,辛辛苦苦不打粮食。另一方面,“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个别单位为了“投上所好”,只顾形式、不重内容,专以留痕为目的应付检查,各类材料一应俱全。“矜伪不长,盖虚不久。”检查是把铁尺子,如果评判方式不对头,“频道跟着检查换,部队随着检查转”,很容易把方向搞偏了、把作风搞坏了、把人心搞散了。

  痕迹主义的“蔓”在基层,“根”在机关。机关用官僚主义指导,基层就会用形式主义对付,最终必然衍生痕迹主义。整治这一顽疾,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工作留痕本身,而要从思想上析原因,从机制上找对策,从问责上严纪律。全面从严、雷霆出击,就要用“消字灵”,挖根断秧,问题清零;莫用“橡皮擦”,雨过地皮湿,治标不治本。

  善除恶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消字灵”到底灵不灵,取决于治“本”的力度和绝“源”的决心。“道私者乱,道法者治。”建章立制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举。检查考核频率过高、多头重复,党委就要切实“统”起来、“管”起来,该分流的分流、该合并的合并、该取消的取消。同时,要让制度规定带“电”,谁以“痕迹”论英雄,就打谁的板子;谁拿“痕迹”当实绩,就动谁的位子。

  “天空没有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只要切实斩断痕迹主义的尾巴,重“痕”更重“迹”,留“迹”更留“心”,就能把基层官兵从“多务、他务、奇务”中解放出来,排除干扰、全力备战。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九六○医院)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 注意从“后移的发际线”反思问题

    最近,一张85后民警的“发际线照”刷屏。这名叫王强的民警工作十年出头,发际线已经后移到了几乎头顶的位置,一副“老成持重”的模样。不仅地方干部辛苦,很多部队基层干部同样如此。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个旅的机关干部,竟有八九名干部脱发,发际线后移并不鲜见。以至于一些干部自嘲,“躲过了突出的腰间盘却没有逃过后移的发际线”。

  • 40年,六个故事,正能量满满的大师力作

    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改革开放40年,人人都有讲不完的故事。今天,我们来看一位老师的40年总结。六个故事,正能量满满的,适合家人朋友共欣赏。妙语连珠落玉盘,潮语如星满天撒!

  • 郑举选:改革要奔着问题去

    外国人到义乌小商品市场参观购物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两位武汉人茅永红、郑举选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武汉“洋厂长”威尔纳·格里希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茅永红是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的探索者,郑举选是小商品市场“汉正街”模式的主要开创者,格里希是武汉引进的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位“洋厂长”。他们都为改革开放作出了杰出贡献,获得殊荣,对武汉是鼓舞和激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