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发生作弊 有没有泄题要查清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艺考发生作弊 有没有泄题要查清楚

林俊鹏
2018-12-20 08:55: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对于普通考生而言,他们辛辛苦苦复习,却被通过泄题获得答案的考生轻易超过,令人难以忍受。

  近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江西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又现“泄题疑云”。多名考生考后发现,开考46分钟后,某QQ群内已经流传出了考试试卷照片和考题答案。某机构取得“2个名词解释、16个填空和至少7个选择,以及《荒蛮故事》影评原题”的“神押题战绩”,也让人疑窦丛生。此外,在山东省艺考中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开考后仅4分钟,网上就出现了准确的试题。

  事件曝光后,江西省教育考试院迅速联系公安等相关部门着手展开调查,初步确定为考生考场作弊,目前已锁定相关当事人,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也初步认定发生了考生作弊事件。

  这两场考试是否有泄题情况,还需等待官方调查结果。但是,这几年各种考试中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泄题事件。很多情况下,考试泄题已经不是个人行为,而存在组团的倾向,比如考前机构以押题名义泄题或者考试中途在群中透露试题和答案,值得关注。

  对考试泄题,刑法规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试题、答案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但是,在刑法的威慑之下,泄题事件还是刺痛着公众的神经。对于普通考生而言,他们辛辛苦苦复习,却被通过泄题获得答案的考生轻易超过,令人难以忍受。

  对泄题问题,不论是事前防范,还是事后惩处,都很有必要。在最近艺考疑似泄题的新闻下面,一些网友抱怨道:“哪个地方艺考不泄点题!”可见泄题已引发了公众的普遍不满。对此,唯有彻查真相,严肃处理,才能保障考试的公信力。

  泄题机构除了能够获得可观的收益外,还能在来年以“押题命中率”的名义,将之前通过泄题获得的”战绩”包装成招揽生意的资本,得到更多资金支持,形成恶性循环。

  对此,所有大型考试都应统一执行严格保密的试题管理流程;而在考试中,进场严格检测和必要的信号屏蔽都应成为标准操作。考后,对于泄题事件,更要有严格的复查流程,对于可以查证的泄题行为,必须给予严厉惩罚。这些做法,都是为了增加泄题获利的成本与风险,让泄题“无利可图”。

  再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此时谈论防范考试泄题,颇有现实意义。防患于未然总是好事,只有给予充分重视,泄题现象才能在考试中绝迹。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可怕的不是明星读书少 而是阅读被贬低

    马思纯爱不爱读张爱玲,读得对不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阅读的价值能不能得到充分的肯定。最近,女演员马思纯又“火”了一回。不过,这一回让她成为舆论焦点的,并非演艺新作,而是一件与“读书”有关的事——在抒发“读后感”时

  • 致敬先生,不负时代

    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日前揭晓,近代史学家章开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吴易风获得了这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终身成就奖,是对一位学者治学为人的高度肯定,是对他们学术人生的致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奖项的背后,是漫长又寂寥的探求过程,是他们孜孜以求的身影和勇攀高峰的勇气。

  • 被央视点赞的“宁波好人”好在哪里

    从12月15日开始,位于宁波北仑城区岷山路上的精灵酒吧开始免费向附近上班的环卫工人提供一个月的早餐。12月17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了一篇题为“冬日爱心早餐为环卫工人送温暖”的新闻,温暖了很多人。

  • 人们为何如此怀念金庸二月河

    二月河离去,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小说作家离开了世界,着实令人叹息。诚然,作为小说家的金庸、二月河对历史的解读未必与历史专家的理解相吻合,但却合乎了时代的趣味。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