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理应让生活更美好-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科技理应让生活更美好

曹培鑫
2018-12-03 14:52:49  来源:环球时报

  从社交网络到移动支付,数字技术带给日常生活前所未有的便利。然而,人们常常会忽视,创造了如此多的“善”的其实不仅是技术本身,还有对技术的善加使用。也就是说,技术的发明创造需要伦理的关照,才能保证其持续为善,而不去作恶。

  以新媒体技术为例,带给人们生活种种便利的移动互联网应用(App)大部分是由商业公司研发推广的,其最终目的是通过提供信息服务赚取利润。因此在服务与盈利之间如何保持平衡成了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因为其服务的对象正是广大用户,而其盈利的来源也是同一群人。

  近日,据媒体报道,种类繁多的校园App,正在深度介入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从打水、洗澡到上课点名都有为大学生“量身定做”的App相伴。令人遗憾的是,难以计数的校园App非但没有为大学生活提供便利与支持,反倒“绑架”了他们本该心无旁骛的读书时光。这些App与学校教学、校园服务和管理高度整合,往往带有强制和惩戒性,学生为了在学业成绩、学习表现方面获得学校认可,不得不大费周章,陷入打卡和签到的无谓奔波中。

  实际上,被各种手机App困扰的,当然不止于大学生,我们每个人的手机里都有着许多App。因此,反思新媒体技术与用户之间的关系,探讨其“服务与盈利”如何保持平衡直接关系每个用户新媒体时代的日常生活。

  新媒体技术的盈利模式很简单,一种是借由大量用户的使用产生规模效应,也就是每个人只需支付很低的费用,就能累积成可观的总体收入;另一种是通过向用户投放广告获得赞助商的资助。当然,在第二种盈利模式里,广告商看重的,仍是用户量的多少。也就是说,两种盈利模式的关键都取决于用户数量。

  新媒体技术公司就像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工厂,它所有利润的来源都是在这工厂内默默为其“打工”,却从来不索取报酬的用户们。这些用户之所以“自愿”地为工厂无偿劳动,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通过享受服务间接获得了报酬。

  既然如此,在探讨“服务与盈利”的二元关系时,我们便可以找到更明确的立场,得出更清晰的结论:用户为新媒体公司创造了价值,所以新媒体技术不仅要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更应该认识到,用户是新媒体技术的主体,一切技术的发明使用,都应该围绕满足用户的需要。

  不仅如此,新媒体技术还应当为保障用户的使用安全负起责任。如果每个用户都是为新媒体技术公司无偿劳动的“打工者”,那么“工厂”是不是应该为其“工人”们提供必要的劳动保障呢?许多“工人”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安全问题,比如网络成瘾、长时间使用屏幕导致的视力受损、保持某种姿势过久导致的身体问题等,应不应该算作“工伤”呢?传统的工厂对其员工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和工伤补偿,而目之所及,新媒体技术公司似乎还没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作者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

  •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

  • “最美”凋零再敲艺人涉毒警钟

    据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官方微博消息,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汇总各方信息显示,警方微博通报里的“陈某”,就是国内知名演唱组合“羽泉”成员之一的陈羽凡。这则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

  • 蒋劲夫家暴事件:我们应该看到完整的事实

    近来,演员蒋劲夫家暴女友一事引发了大众的讨论。随后,自称蒋劲夫好友的网友公开了蒋劲夫与女友的交往情况,列出中浦悠花的种种不良行为,据此解释蒋劲夫的暴力行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