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缓高考改革省份应该有“准备任务清单”-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暂缓高考改革省份应该有“准备任务清单”

冰启
2018-11-23 09:42: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是新高考改革试行的第四年,按原定计划,加上第一批两个省份(上海、浙江)及第二批4个省份(北京、天津、海南、山东),明年全国将共有24个省启动新高考,不再实行文理分科,考试科目变为“3+3(即‘6选3’)”。但截至目前,第三批中只有江苏、福建、辽宁、广东等8个省份宣布并于今年秋季学期按时启动新高考改革,河南、四川、山西等9个省份既未明确宣布暂缓改革,也迟迟不见改革动作,被外界解读为推迟改革试点。

  推迟高考改革的省份,应该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以消除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对何时启动改革的焦虑,更重要的是,应该有切实的措施为启动改革做好准备。

  总体来看,我国各地都会按照2014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进高考改革,即都会实行3+3科目组合,只是一些省份的条件,难以满足推进高考改革的要求,因此做出“暂缓”的决定。如果只是“暂缓”,而不根据新高考改革,对高中师资、课程、场地、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提出的全新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那么,新高考的条件就可能一直不具备。

  目前,我国尚未启动新高考改革的省份,大多存在按兵不动、知道条件不具备但不采取相应行动的情况。比如,根据浙江和上海的新高考改革实践,推进新高考改革,要满足学生的学科选择权,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就需要更多的师资投入,上海高中的师生比为1:10,但还缺30%左右的师资,有的省的师生比只有1:15,那推进新高考缺的师资就更多。为此,在启动新高考之前,就应该做好师资建设、课程建设准备,然而,没有启动新高考改革的省份,并没有针对改革需要,提高高中建设标准,他们的考虑可能是等到新高考启动之后再说。

  据报道,不久前,成都某校沈姓副校长参与了2019年招聘新老师的会议,眼看着“隔壁”重庆已经启动改革,该副校长判断四川“早晚也要动”,但由于省教育厅迟迟没有发文宣布启动改革,学校的招聘方案只得遵循旧例,未将为走班增加师资力量的因素考虑在内。他担心的是,如果到了明年5、6月突然宣布启动改革,学校师资储备又不足怎么办?他对媒体说,“我们预测不了这个数量(因走班增加的老师),其中的风险是我们必须承担的。”

  这不是一个学校存在的困惑,而是所有暂缓高考改革的省份存在的共同问题。在师资、课程条件不满足的情况下,启动高考改革,改革的实施就很可能打折扣,像改革希望实现的每个学生一张独立的课表,选课走班教学,就可能变为“套餐制”教学,从“6选3”20种组合中,给学生提供有限组合。因此,根据现实的高中办学条件,暂缓改革是理性的选择,但是,却没有进一步积极的准备行动,这就在玩“拖字诀”。如果说提高高中建设标准,增加师资投入,需要实打实的经费,存在现实困难,这可以理解,那么根据新高考的要求,对学生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培养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规划,则并不需要什么经费投入,只需学校转变理念即可,但仍旧有很多高中根本不重视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而想着等高考改革之后,再启动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这就是对待教育改革的态度出了问题。应该说,即便不启动新高考改革,我国基础教育也应该重视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但在只关注分数的传统教育模式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就这样被漠视。

  鉴于此,暂缓高考改革的各省有必要向社会传递明确的信息,同时要制订一份“准备任务清单”,根据本省的高考改革方案,推进高中师资、课程建设和高中生生涯规划教育。这也是改革的一部分,不要等到改革启动之后再“倒逼”学校,而需要让学校主动做好准备。供图/视觉中国

编辑:穆田雨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雷立:雷打不动的安全理念,铸就28年探伤无缺陷

    创立动车组空心轴超声波探伤“五字”作业法绽放出巾帼工匠之花的美丽芳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成都东动车运用车间成都车辆段轮对探伤组做探伤工成都车辆段检修车间创立推广探伤“五字”作业法成都东动车运用所建成投用

  • 超级工程需要“超级态度”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港珠澳大桥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时指出,“你们参与了大桥的设计、建设、运维【人物】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故事】岛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桥难度最大的部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设计施工均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

  • 俞敏洪“失言”暴露名人跨界发声风险

    11月18日晚间,微博个人认证为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俞敏洪发表博文,就“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堕落”言论道歉俞敏洪的一番“神论”,迅速引发轩然大波。他虽然立刻发博意图澄清灭火,却无奈一时之间余波难平。实在很难想象

  • 华发虽早生 幸不负青春

    早生华发,素来是件伤感的事。而云南楚雄80后干部李忠凯却因为一头白发意外走红了。他“圈粉”的过程很有意思:任前公示照片上的面容与简历年龄出入太大诚然,头发早白不排除个人身体因素,但基层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是真的,加班熬夜连轴转、在乡间奔波,是很多基层干部的日常状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