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研究生导师立规矩必要又迫切-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为研究生导师立规矩必要又迫切

刘洪波
2018-11-16 11:12: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一个研究生导师是否合格,看的是能否把人导上正路,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研究生导师的队伍建设和职业规范,终于引起社会关注了。江苏为研究生导师立规明确十条红线,日前在媒体上得到了报道。

  研究生教育实行导师制,比起现代教育中其他层次以班级、学校和院系管理为主来说,导师个人所起的作用更大,自主性也更大。按说,导师既为教师,教师的一般行为规范、教师队伍建设的一般要求,也是适用的。而且,导师在立德治学、行为风范上的言传身教既立师门,又是学校教育指引的具体体现,因此,在所有教师中,研究生导师可以说是最需要以自身德行与学术来立身的。

  但是,一段时间来,研究生导师与学生之间闹出不少辣眼的新闻,表明师门变为私门、德行不修的情况,并不少见。高校中不时出现的学术不端、为身不正事件,很多也牵涉到研究生导师的身份。导师用什么来导学生,又把学生导到哪里,是个突出的现实问题。

  江苏制定《研究生导师职业道德规范“十不准”》,其中有“不准侵犯研究生学术权益”“不准安排研究生承担属于私人领域和家庭生活的事务”的内容,被媒体称为“不准安排研究生为导师自己打工”。对照现实,此规定极有针对性。一些年里,研究生为“老板”干活、照顾家务,似乎已经习惯成自然,没有人觉得异样。如今“老板”的称呼泛化,跟过去碰到人就可以喊师傅一样。我最早听到“老板”的称呼被活用,就是研究生称呼他们的导师,他们喊得自自然然,那还是30年前,那时社会上还没有出口就称“老板”的风气。

  近几年,从党中央、国务院到教育部,围绕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高校师德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意见。江苏省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划红线的“十不准”,是具体的贯彻措施。

  应该看到,社会对包括研究生导师在内的教师并非没有约定俗成的要求;研究生导师与学生之间哪些行为适当不适当,人们并非没有判断;研究生导师应当有怎样的政治素质、师德素质、学术素质,也向来并非没有规范。一些不良行为虽然似乎已习惯成自然,但并不表明被人们内心里认同。对那些恶劣的行为如果处置态度坚决,也一直不缺乏可资援用的规则。

  措施管用要靠落实,制度管用要靠执行。做好落实,首先要全面而非片面地执行标准。一个研究生导师是否合格,看的是能否把人导上正路,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只看学问不看德,甚至既不看学问也不看德,就执行不了规矩。其次要做到对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而不姑息,避免形成破窗效应。再次是不闭目塞听、不装聋作哑。若问题出现而不发现,发现而装作没发现,有规矩而不用,那就比没有规矩还糟糕。

  (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论严书记的倒掉

    严书记终于倒掉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11月13日讯,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而今深陷铁窗的严春风严书记可能至今都没想明白,前妻在幼儿园家长群的一句霸气宣言,“陈老师道歉!否则让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对严书记女儿说这个话是什么意思!”会成为压倒他仕途生涯的最后一根稻草。

  • 戴建业:有趣的灵魂穿越时光

    “华师戴建业”最近红遍网络,穿梭于人民网、新华网这样的机构媒体,以及抖音这样的视频平台,获得超高流量,超多粉丝,以及无数“送上来的膝盖”。戴建业何许人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网友昵称“麻城老头”。据学生说,戴老师有两大标签,一是麻城普通话,浓到快了听不懂,二是T恤扎在松紧腰运动裤里,长年如一日。

  • 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2018年11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此案由卢氏县检察院公诉后,卢氏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等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 郭树清:推动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坚决消除金融服务民企的隐形壁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经济日报记者11月7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企业界和金融界都很振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