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齐聚上海将带来什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最强大脑”齐聚上海将带来什么

颜维琦
2018-10-31 09:02:43  来源:光明日报

  10月29日,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滴水湖)开幕。包括26位诺贝尔奖得主和多位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天才奖等世界著名学术奖项得主在内的世界顶尖科学家,以及30余位中国两院院士、中外杰出青年科学家,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一场原创科学思想和科研成果的智慧盛宴。

  这是一场堪称地球最强头脑风暴的盛会,如此大规模地将跨学科的诺贝尔奖得主聚集在一起,在中国实属首次,全球范围也非常罕见。聚滴水之力,汇百智江河。世界顶尖科学家在三天的会议里围绕创新发展畅所欲言,交流光子科学与产业、生命科学与产业、创新药研发和转化医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主题,通过脑力激荡的形式,碰撞出最绚烂的思想火花。此次会议,不啻在上海打造“全球科技达沃斯”,对中国基础科学的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从人类开始学会使用工具、掌握火种,科技之光就一直伴随着文明进步,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前行,无数科学家孜孜不倦,致力于各个科学领域的研究,为人类社会不断点亮“科技树”,摘取科学世界的智慧果实,为全人类的共同命运找寻解决途径。科学的发展离不开环境的完善。今天,“最强大脑”齐聚上海,这本身就是对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肯定,是点赞中国智慧的体现。

  在科学领域里,基础研究是最为重要的,是一切研究的基石。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指出,“协会的宗旨是希望推广基础科学研究,同时培养一批年轻科学家。”基础研究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资金,成功概率并不大,经常要面对各种挫败,也没有短期回报,一项基础科研成果可能要经历数十年才能得到应用。

  正因为此,基础研究不能有功利心,要具备坚毅拼搏、百折不挠的科学精神,要甘于坐冷板凳,有为科学奉献的思想准备。长期以来,我国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相对落后,对基础研究的认识和理解不足,具有世界影响的科研成果较少,与科技大国的形象不符,需要抓住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举办的良机,借此夯实基础科学研究的深厚土壤,培植更多年轻科学家投身基础研究,为中国未来科学发展架桥铺路。

  科技与人文相辅相成,世界顶尖科学家走进中国,有助于科学家了解中国观点,理解中国立场,也有助于不同文化间的沟通与交流。基础研究需要自由宽松的环境和氛围,需要最广泛的合作、交流,特别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自由的学术交流,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落户上海滴水湖,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大会,诺奖得主们对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实验室技术的分享,将为中国未来的技术孵化和技术转移提供样本,提供高水平的支持。同时,把全世界顶尖科技资源与中国庞大的市场资源进行嫁接,将有产业化前景的全世界顶尖科学家系统地、持续地引进中国,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原创科技诞生的起源地、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策源地,就在前方。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李咏走了,那个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对于央视新闻的这个评价,如果李咏听闻,应会开怀大笑吧?在央视众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个负责快乐的人,他把太多的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舞台

  • 李咏辞世,键盘侠可有悔意

    昨天,央视原著名主持人李咏的妻子哈文的一条微博瞬间击溃了网络。微博称,她们一家带着李咏赴美抗癌17个月后如今,移民传闻随着李咏的溘然长逝不攻自破,在事实“反转”和结果“反差”的对比下,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网络暴力的可怕。

  • 有感于王继才的“习惯了”

    开山岛,不仅缺淡水与食物,连植被和鸟兽都很少。在外人眼里,守岛无疑是一件异常艰苦的事,王继才却把这看得如家常便饭。每当人们问起守岛的困难,他总是说得云淡风轻:“习惯了!别人的生活没过过也过不习惯。”如此地理、如此条件,长期在岛上生活,苦是必然的。但王继才把这苦看得很轻,用“习惯”来应对这苦,并从中悟出一条生活的哲理:苦惯了,对安逸就不习惯了。

  • 卡舒吉案暴露美国在中东的纠结

    最近,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事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