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筑牢“不想腐”思想根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筑牢“不想腐”思想根基

李斌雄
2018-10-30 09:10:40  来源:检察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在实现“三不腐”的目标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是最高目标。而“立德树人、以廉化人”是实现“不想腐”的基本路径。

  早在2013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强调:“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反腐倡廉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但从思想道德抓起具有基础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突出了教育特别是反腐倡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而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这就要把“以文化人”作为基本途径。“以文化人”必然要求“以廉洁文化教化人”,“立德树人”必然要求“立廉洁品德树人”。

  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和大学生廉洁教育取得了重大进展,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以2005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标志,反腐倡廉教育从把党员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向全党全社会扩展,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由此也面向学校和青少年。这时,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概念也拓展了外延,形成了“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的新概念。

  高校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在顶层设计、教材编写、课程设置、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方面也发生了新变化。例如2007年3月,教育部经过试点后正式印发《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落实党中央关于面向全党全社会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要求。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一些高校,开始在大学生中开设廉洁教育选修课程并编写了《腐败与反腐败:理论、模型和方法》和《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等教材。以武汉大学为代表的一些高校,也开始在中共党史(含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专业博士学位点设置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研究方向,培养了一批专门从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研究的博士研究生。以教育部在社会科学研究中设立“教育廉政理论研究”专项为引领,全国高校廉政研究机构大力推进廉政理论研究和廉洁教育实践工作,迄今已经成立140多家高校廉政研究机构和40多个大学生廉洁教育社团。以湖北省为例,湖北高校共建立12家廉政研究机构,湖北高校大学生廉洁社团近10年来持续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月系列活动,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以优良党风带动校风和学风的转变,高校党内政治生活明显改善,教育政治生态逐步优化,“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为新时代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和大学生廉洁教育奠定了扎实基础。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高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高校廉洁文化建设以及大学生廉洁教育等领域的理论研究,还不能完全适应高校党的建设、高校全面从严治党、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需要,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高校廉政研究机构一般比较重视对全社会反腐败与廉政建设的理论研究,而对高校自身的廉洁建设理论研究重视程度不够,尤其是对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研究不够深入。

  如何加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和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理论研究?高校在新时代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和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理论研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为此,需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基本理论研究,研究廉洁文化与廉政文化之间的关系,研究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特点规律和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特点规律。需要加强历史经验的研究,研究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和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历程,总结基本经验。需要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与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关系,研究新时代高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高校廉洁政治生态建设和新时代高校廉洁政治文化建设制度体制机制问题,特别是要研究新时代高校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路径,研究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组织机构及其创新问题,从大学生做起,推动立德树人、以廉化人向纵深发展。

  (作者系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有感于王继才的“习惯了”

    开山岛,不仅缺淡水与食物,连植被和鸟兽都很少。在外人眼里,守岛无疑是一件异常艰苦的事,王继才却把这看得如家常便饭。每当人们问起守岛的困难,他总是说得云淡风轻:“习惯了!别人的生活没过过也过不习惯。”如此地理、如此条件,长期在岛上生活,苦是必然的。但王继才把这苦看得很轻,用“习惯”来应对这苦,并从中悟出一条生活的哲理:苦惯了,对安逸就不习惯了。

  • 卡舒吉案暴露美国在中东的纠结

    最近,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事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 “乞讨奶奶”到底缺啥

    常年在杭州火车东站乞讨的一位老太太火了。平日里,这位79岁老太太扎营东站候车通道,衣着朴素,有时右手缠着纱布但是,东站广播里却循环播送一则提示:该老大妈家庭生活条件优越,请大家不要上当受骗……这则广播视频近日在网上刷屏

  • 新时代·铁路榜样|于本蕃:海拔4800米的天路守护者

    驻扎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雪域高原克服高寒缺氧,挑战体能极限一丝不苟地呵护天路的每一寸钢轨,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副主任于本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