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

朱永新
2018-10-25 07:59:06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是引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火炬,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照亮了前进道路。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广大青少年学生“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新时代呼唤年轻一代肩负起自己的使命担当。

  年轻学子既要有爱国情怀,也要有国际视野。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种信仰、信心、信念,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爱国主义的精神。年轻学子要真正地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同时,年轻学子应该清晰认识到自己在全球治理中的责任担当,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学习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本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年轻学子既要有青春梦想,也要有实干精神。梦想是人们对于未来的一种美好期望,更是青少年前行的动力。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青少年有梦,则国有梦。青少年学生只有把个人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才能找到清晰的人生方向,增添前行的不竭力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干精神和青春梦想是最佳组合,也是新时代青少年应具有的品质。

  年轻学子既要有健康体魄,也要有学习热情。身体素质是人才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健康的体魄必然一事无成。生命只有一次,让生命拥有健康的活力,学习才有效率,工作才有干劲,梦想才能实现。“玉不琢,不成器。”学习是成长的起点,也是让人拥有智慧的最重要路径。大中小学阶段是学习的黄金时段,年轻学子应当拥有学习的热情,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仅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希望,也是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新时代青年要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也是我们的无上荣光。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 中工时评:让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更有存在感获得感

    工会十七大的召开,引起了各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广泛关注。一位区工会工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工会十七大会不会提到给我们涨工资?”

  • 中工时评:工会扶贫要发挥“造血”功能

    在过去的5年里,全国已经建立了3544个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服务)中心,共帮扶困难职工3620.27万人次。

  • 中工时评:世界减贫:值得期待的“中国方案”

    今年10月17日,是第25个“消除贫穷国际日”。尽管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全球消贫、减贫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但随着撒哈拉以南非洲等不发达地区的人口膨胀,以及与全球经济发展相伴随的贫富差距拉大,这一趋势近年来正在减缓。持续推动全球减贫进程,仍是国际社会必须共同面对的难题。而要破解这一难题,在过去数十年中取得了全世界最令人瞩目的减贫成就的中国经验,无疑值得世人关注与借鉴。

人物

  • 沙漠唱响青春“争气”歌

    毛乌素无边的沙海中,点缀着一丛丛沙柳。它们凭借顽强的毅力,把根深深地扎在沙土中,给原本沉寂的沙海注入了生命的活力。不懂地质者,很难理解气田的开发难度。地处鄂尔多斯盆地毛乌素沙漠的大牛地气田,有着低渗透特性。天然气藏在犹如磨刀石的岩石里

  • 亚库甫·阿沙木都:铁路人变身“庄稼汉”,“扶”起贫困村新“绿洲”

    他是一名铁路人   却驻守在沙漠边缘的贫困村   从宿舍到田间地头   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 他把以往对铁路工作的感情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工作队副队长亚库甫·阿沙木都

  • 小小扁担不算长 能为旅客当桥梁——访全国劳动模范杨怀远

    从上世纪60年代初挑到90年代末,从一个英俊青年挑到两鬓斑白,杨怀远挑了38个年头,共用过47根扁担。当他退休时,领导给他算了一笔账,一共有1336个星期天没休息,约等于25年(当时是每周休息一天)没有过星期天。

  • 担当的风采在行动中

    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是一种对党的事业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具备这种政治品格,就能为党的事业不计个人得失,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地开拓进取、努力奋斗。这种担当作为的优秀政治品格,在老一辈革命家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中,彭德怀等我军将领大敌当前的横刀立马;解放战争决战阶段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