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需要“二次断奶”-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中国科技需要“二次断奶”

汪涛
2018-09-28 14:44:14  来源:环球时报

  今年以来,美国限制与中国科技交流的行为愈演愈烈。有人担心,美国正准备在科技领域与中国作“切割”,这会对中国的科技发展造成长远影响。

  这种担忧是没有必要的。无论国家还是个人,要想独立和成长,经历“断奶”是必需的功课和历练。只是有些过程平滑一些,有些过程剧烈和痛苦一些。

  回溯新中国建立后中国科技的发展史,也曾经历过一段“断奶”期。1949年后,苏联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哥开始支持和援助中国的经济建设。以著名的156个大项目为代表,苏联为中国科技提供了从民用全套工业体系到军工体系的完整技术、生产设备和人员培训,把整车皮的技术图纸拉到中国,手把手教给中国技术人员,可谓倾囊相授。

  但随着中苏关系的逐渐恶化以至最终破裂,1959年6月20日,赫鲁晓夫停止向中国继续提供核武器技术。一个月后,中国把核武器项目命名为“596工程”。这就是志气,“断奶”之日,就是自立与重生的开始。以“两弹一星”为标志,中国开始了自身近代历史上第一次自主科技创新的高峰。不要忘了,中国首位获诺贝尔科技类奖项的屠呦呦所作出的青蒿素发现,也是这个时期的成就。

  1978年以后,中国人本着“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大胆探索,国外有什么成功经验我们就拿过来试,收到成效就推广。坦率地说,这其中学习和借鉴最多的还是美国,也逐渐在科技发展中习惯性地言必称美国。虽然中国科技人才实力越来越强大,但我们却对美国的科研经验产生依赖心理,轻视了国家间利益区隔以及意识形态分野。

  应该看到,过去中国曾经历过的“断奶”都是在自己的婴儿期,相应的事业都是刚刚起步。但今天的中国经济实力位居世界第二。5年前的2013年,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就已达7105万人,每万人口中科技人力资源数522人,研发人员总数为353.3万人。2017年,中国高校毕业生数量达795万,这个数字约等于科技强国以色列、瑞典、瑞士等国家的总人口,如此庞大的毕业生数量,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和借口抱着强烈的依赖心理?

  当年我在大型国企工作时,最初研发人员对国外核心技术也有些敬畏,但慢慢就发现所谓核心专利相当大部分不过是一些码字如何定义而已,换个定义也未尝不可。但人家先做了,并且把它们塞进标准里去,其他人就得跟随。一旦明白过来,我们自己的专利也飞速增长。当然,原创与尖端核心领域的技术创新的确更难,但问题在于,中国并不缺少研发原创技术和科技的能力,而是因为长期形成的依赖心理,使我们在科技发展判断标准上存在太多对国外的依赖,只有国外承认了,我们才能或才敢承认,缺乏对科技尤其是原创科技的判断能力。

  “断奶”从根本上说是要自食其力,自己去寻找食物和作方向性的判断,自己去作决策。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中国的科技才能真正具备独立性和原创能力。

  到目前为止,中美贸易战看似乌云压顶,却还仅限于贸易范畴。从科技界来讲,全球科学家都不喜欢学术交流被政治干扰。在这种情况下,中美科技交往的确会受影响,但不会完全中断,至少会留出一段回旋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当加紧转变思想和发展方式,快速提升自身对科技发展的判断和自主决策能力。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二次断奶”后的中国只会更加自立和强大。(作者是中央民族大学客座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李德威生前身后巨大反差 是什么击中了大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德威去世近半月,有关他的舆论热潮一直高涨。几天前,他的同事、中国地大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罗林波发表署名文章《李德威教授生前无名,死时信息爆炸,只因身上有种时代奇缺的东西》,再度刷屏。——诚如斯言,李德威生前身后声名的巨大反差,值得观察。

  • 高铁院士王梦恕走了

    王梦恕的人生成长与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密不可分。他1956年考入唐山铁道学院,1964年从该院桥隧系隧道工程专业毕业1965年,北京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27岁的技术员王梦恕纠正了隧道内净空确定未考虑施工误差、贯通误差的重大设计失误。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