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资助”的背后是尊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隐形资助”的背后是尊重

柯锐
2018-09-14 11:08:51  来源:光明日报

  贫困生资助,就是一项非常能体现人文关怀且需要体现人文关怀的工作。因为资助的对象,大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人对此可能更加敏感乃至自卑,他们有较强烈的保护自己隐私的要求,此时,学校如何既能实现公平公正、精准资助,又不伤及贫困生自尊,体现学校对学生隐私的保护善意,对学校的学生工作水平提出了挑战。

  9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新生陆续到校报到。今年人大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新推出“一折机票”、网络提前注册等服务,在绿色通道方面,则更强调“隐形资助”“暖心资助”“发展资助”等理念,突出了资助的温度,让学生更有获得感。

  对贫困生来说,经济资助当然是必要的,但是如果资助的方式简单粗暴,就很有可能伤及学生的自尊心,导致资助的作用大打折扣。人大以隐形资助的方式帮助贫困生,注重对贫困生的人文关怀,是一种值得赞赏的工作方式,也可谓为贫困生上了一堂出色的“入学第一课”。

  早些年,一些高校在开展贫困生助学金发放工作前,让贫困学生上台演讲“比惨”,以此种方式甄别贫困生,这引起了贫困生的反感和舆论的批评。此外,一些学校资助贫困新生生活用品时,都是统一发放棉被床单等,这种统一的款式也成了一种“贫困生”标签,不利于保护学生隐私。也许这种疏忽是无心的,但这些做法确实让人很受伤。

  鉴于此,教育部门近年来专门发文要求,加强和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体现人文关怀,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有尊严的资助。此次大学生开学季,人大把对贫困生的资助材料都统一折叠到一个信封里,包括校内超市购物券、校内购书卡、饭补卡、健身卡、电话卡、体检卡等,满足学生入学时多方面的需求。这种隐形资助、精准资助的方式和理念,的确有利于让贫困学生在学校的生活和学习更有尊严,值得肯定。

  人文关怀,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现代高校应有的教育理念。它的本质,就是尊重人、关心人、发展人、完善人。其中,首要的尊重,就是要重视人的尊严和权利,以及尊重人的能力差异和个性要求。贫困生资助,就是一项非常能体现人文关怀且需要体现人文关怀的工作。因为资助的对象,大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人对此可能更加敏感乃至自卑,他们有较强烈的保护自己隐私的要求,此时,学校如何既能实现公平公正、精准资助,又不伤及贫困生自尊,体现学校对学生隐私的保护善意,对学校的学生工作水平提出了挑战。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社会对贫困生资助问题的认识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多高校在尝试改进贫困生资助工作方式方法,更加注重尊重资助对象,保护其隐私,比如利用大数据和校园智慧系统对贫困生进行甄别,保护受资助学生的个人信息不受泄露,再将助学金“悄悄打卡”的方式对贫困生进行资助。这些人性化的处理方式,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高校对贫困新生的人性化资助方式,既体现了高校的人文关怀理念,也体现了学校教育管理工作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这种行为本身,不但意味着学校出色完成了对新生的资助工作,也意味着高校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关于人文关怀和人格尊严的生动课程,这堂“开学第一课”,必将对学生们的成长和发展具有深远的积极意义。

  (作者:柯锐,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坚守心中的“开山岛”

    心在哪里安放,人生之树就会在哪里生根。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名人”。他之所以能在贫瘠的小岛写下人生的华章岛,在他们的脚下,也在你我的心中。对国土的热爱,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一种情愫;对国家的热爱,是滋养我们精神的一种养分。

  • 青年工匠慢下来

    给核反应堆部件焊接的85后焊工钟华伟进步很快,28岁就拿下了高级技师,要知道,很多老师傅到退休都不一定能获得这一职业资格。钟华伟解释,这是各种大赛给了他快速成长的机会。其他师傅会一两种焊接方法,他比较全面,一共会4种。作为东方电气集团的员工,他说日常工作包括给核反应堆的部件做焊接。

  • 【民族团结一家亲】故土里“长出”的亲情

      今年50岁的马存禄是宁夏四丰绿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大伙儿眼中“没有血缘的亲人”。经商多年,从白手起家创业到执掌一方企业,支撑他一路前行的是当初那颗想要帮助别人的心。

  • 妻儿眼中的王继才:一生要干两件事,一件实现了一件失约了

      王仕花:王继才说,他一生要干两件事,要守一辈子岛,要把我当个宝,捧在手心里直到80岁,他实现了前一个诺言,可是对我失约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