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须先“退烧”再“调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学前教育须先“退烧”再“调理”

交予
2018-09-12 09:35:27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北京出台学前教育管理新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管理的意见》,提出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着眼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保障幼儿健康成长。这是继朝阳区偶发“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之后政府出台的最为系统全面的文件,我们应该为之点赞喝彩。

  北京新政可谓“标本兼治,系统施策”,既有管眼前、预防发生恶性事件的,如增设法制副园长、配备安全员、要求看护幼儿时两名工作人员同时在场等措施;又有管长远、从根本上解决办园质量低问题的措施,如健全教师师德承诺及教师心理辅导制度、逐步实现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同工同酬、探索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保障机制、组建学前教育督查管理队伍等。笔者认为,囿于公共财力人力资源,一定要突出时要,分清先后,先“退烧”,把最首要的安全稳定问题解决好;再“调理”,逐步解决学前教育深层次的体制机制保障上的欠账大问题,切不可四处用力,出台大规划又迟迟难以见效,而幼儿安全问题却此起彼伏不断出现。

  第一记“退烧”贴是晒晒“日光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幼儿园办学行为既需要家长了解、参与,更需要家长监督。我们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家长委员会、志愿者制度,让孩子的游戏活动和饮食起居“透明”起来,坚决避免在暗处发生因极个别教师心理阴影带来的灾难事件。

  第二记“退烧”贴是亮出“警示牌”。幼儿是最弱小的群体,对幼儿的保护要用最坚决的态度。幼儿安全事件虽然不多,但影响极大、波及极深、后果极坏。要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以儆效尤,避免积小成大,传染情绪,带坏社风,同时要教育广大幼儿园教师和保育人员常怀敬畏之心,常思作恶之害,不敢心存侥幸。

  第三记“退烧”贴是高筑“道德坛”。教师是神圣的职业,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百年人生,始于幼学,塑造幼儿的灵魂对教师自身灵魂的要求,比任何一个学段都更高。要创新手段广泛宣传优秀学前教师的事迹,家喻户晓,树立幼师师德高于天的社会风尚,让每一名教师在享受和践行神圣中自律自强。

  第四记“退烧”贴是珍视“老人言”。学前教育主要任务不是传授文化知识,而是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养成良好习惯。在师资力量水平普遍不高的状况下,培育和推广好的游戏和管理模式比下大功夫提升教师学历、增加编制更为经济可行。一个很重要的方式是遵循“老人言”,遴选一批老园长、老教师,研究开发好的办园模式、游戏模式,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迅速培训推广,加快解决幼儿教师不会教、不会保育的问题。

  当然,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学前教育”的要求,从长远看,还是要靠“调理”。必须通过积极挖潜、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等途径整体扩大学前教育规模,刚性规定公办园和低收费民办园学额的占比,使绝大多数的幼儿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要出台并落实生均拨款标准或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完善成本分担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加快出台教师配备标准并配齐教师,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提升学前教育保教水平。要约束社会资本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公办园或非营利性幼儿园行为;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社会力量办园。

  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成就斐然,另一方面新矛盾不断出现。教育领域诸多现象作为社会各领域深层次问题的投射,更是如此。这不禁使人想到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热、致使学业负担重问题,有关部门釆取的路径也是先“退烧”再“调理”,即先治理培训机构安全隐患、无证无照等火烧眉毛的问题,确保学生基本安全,再着眼长远构建规范有序的发展秩序。由此可见,这已成为当今社会公共治理中解决热点难点的一种有效策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大V殴打孕妇 “分裂”的双面网红可恨又可悲

    如果你无意中看到拥有300多万粉丝的@saya一 的微博,一定会觉得她是个“岁月静好”的姑娘:卖卖衣服发发自拍9月11日凌晨,警方发布最新处理情况,saya的母亲施某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陈某伊(即saya)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基本查清

  • 马云“交棒”,制度是底气

    企业要走出“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的困境,降低创始人犯下致命错误的风险,在新陈代谢和世代交替中始终保持活力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表示,到明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 刘强东事件,让事实和法律说话

    互联网科技公司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8月31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遭逮捕,但一天后获得不需交纳保障金的保释。明州警方给出的逮捕理由是刘强东涉嫌“刑事性行为”,这被广泛对照翻译成中文的“性侵”。

  • 练就敬业精业的“金刚钻”

    【人物】“土专家”谭文波【故事】他是敬业乐业的石油人,茫茫戈壁里立井架搞钻探,一待就是26年,踏遍大西北的每一处油井场;他是勤业精业的“土专家”谭文波就属于最后一种。近三年来,他在完成日常施工任务之余,还琢磨研究其他生产环节的问题,先后完成24篇技术论文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