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合影照”是尊师重教的生动定格-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教师节合影照”是尊师重教的生动定格

毛建国
2018-09-11 10:5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到来前夕,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邀请全省优秀教师代表来到省委座谈,听取他们对全省高质量发展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向全省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这次座谈中,一张“老师在前,领导在后”的合影照引起了刷屏,得到了网友的点赞。

  今年是第34个教师节,国家设立教师节的初心,旨在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虽然尊师重教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但就进行时本身而言,还是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今年教师节,教育部提出全国各省会城市和直辖市于晚8时至9时在各自地标建筑上“亮灯”,大屏幕显示“老师,您好!”字样,以向教师们致敬。这是形式,也是内容,体现了尊师重教的初心。

  尊师重教不仅是对教师的承认与肯定,也是对一切向上向善群体的承认与肯定。应该说,尊师重教是一项系统工程,并不是轻易得来的。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这些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需要扔大石头起大波澜。提出和落实“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做好这些大事,体现了这样的思路。

  相对于保障教师待遇,在拍照时让教师站前排可能只是一件小事,但也不要小看了“小事”的内在逻辑。这张照片拍摄地点是在江苏省委一会议室门口的台阶上,前排站着10名优秀教师代表,后排分别站着7位领导干部。正如网友所说,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合影往往是一群教师围绕着领导拍摄,或是领导坐着,教师围在领导身边站着。这张“老师在前,领导在后”的照片,让人看到了不一样。

  当然,拍照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谁站在前面谁站在后面,很多时候也不是领导所能决定的。有些场合领导想站到后面,也不具备条件,而一些传统的合影照,也不能说是就不重视老师,就没有老师的位置,但在合影时让老师站到前排来,却一定体现了对老师的尊重,是尊师重教的具体体现。在很多人看来,尊师重教的一个核心,就是让老师成为中心,甚至要让领导围绕老师转,而不是让老师围绕领导转。这张合影照片之所以得到点赞,正是因其符合了人们的向往,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尊重。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当下,国家竞争日益表现为人才竞争,人才的背后是教育,没有一流的教育就没有一流的人才。越是具有历史纵深和国际视野,越能够理解“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越能够认同“让教师更受尊重、让教育更优发展”。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大事”和“小事”是相对而言的,大中有小,小中有大。很多“大事”体现在“小事”上,很多“小事”是由“大事”衍生的,延续着与“大事”同样的精神。正如拍照让老师站前面,与努力保障教师待遇一样,体现的都是尊师重教的风尚,念念不忘的正是设立教师节的初心。

  尊师重教既需要做大事,也需要做小事,“老师在前领导在后”的这张教师节合影照,似小实大,小中见大,可谓尊师重教的生动定格。这样的具体做法和制度安排越来越多,对于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马云“交棒”,制度是底气

    企业要走出“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的困境,降低创始人犯下致命错误的风险,在新陈代谢和世代交替中始终保持活力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表示,到明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 刘强东事件,让事实和法律说话

    互联网科技公司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8月31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遭逮捕,但一天后获得不需交纳保障金的保释。明州警方给出的逮捕理由是刘强东涉嫌“刑事性行为”,这被广泛对照翻译成中文的“性侵”。

  • 练就敬业精业的“金刚钻”

    【人物】“土专家”谭文波【故事】他是敬业乐业的石油人,茫茫戈壁里立井架搞钻探,一待就是26年,踏遍大西北的每一处油井场;他是勤业精业的“土专家”谭文波就属于最后一种。近三年来,他在完成日常施工任务之余,还琢磨研究其他生产环节的问题,先后完成24篇技术论文

  • 王继才是怎样炼成的

    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迅即,大江南北,军营内外,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正在广泛掀起。一位普通的海防民兵,何以成为国之英模、世之楷模?换句话说,王继才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典范,是怎样炼成的?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