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科研经费成为一些人口中的“唐僧肉”-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不能让科研经费成为一些人口中的“唐僧肉”

戴先任
2018-09-04 10:29:45  来源:检察日报

  一手要项目,一手“转包”“分包”,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工程承包领域,在科研领域也时有发生。当前,科研“以项目论成败”的导向使得科研人员不得不积极争项目、囤项目,干不完再分包出去;一些“学阀”垄断大项目,充当项目“二传手”;甚至个别科研人员在项目中“藏猫腻”,通过假分包、假外包,虚报劳务费等方式违法套取项目资金(据9月2日《半月谈》)。

  在职称晋升、人才评选、学科评定等方面,科研项目是重要的衡量指标。所以,很多高校、科研院所都积极申请科研项目。由此,便产生了这样的问题:一些教师不安心于教学,追求名利,损害了学生权益,违背了学校教书育人的目的,也滋生了假分包、假外包,虚报劳务费等科研乱象。

  正因科研项目“油水足”、变现快,很多高校和科研院所教师、科研人员都趋之若鹜。部分科研人员坦言,要跑项目,某种程度上就要靠托关系。只有请客吃饭、搞好关系,才好拿项目。而“官大学问大、权多项目多”,科研项目按照行政级别分配的现象也非常常见。诸如院长、校长、院士等身居“高位”的人更容易利用自己的声望和人脉关系“拿项目”“揽课题”,然后再转手。而一些科研人员还会以课题需要相关单位提供技术协助或者咨询为借口,通过与相关单位或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的手段,将科研经费拨付给该单位或企业,事后以其他名目将科研经费套现后返回到自己手中。

  科研人员套取科研资金,这已经成为一种科研腐败。科研项目被一些人垄断,科研经费被套取,使本就有限的科研资源被浪费,甚至落入了私人腰包,并不利于产出真正的科技成果,却会让学术圈陷入拉关系、请客吃饭的乌烟瘴气之中,潜下心做科研的人少了,弄虚作假、想方设法“分一杯羹”的人多了。长此以往,可能会使科研项目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之中,一些科研经费不仅没有浇灌出科研成果,惠及全社会,反倒养肥了一些既得利益者,成了一些人口中的“唐僧肉”。

  科研项目乱象,与科研项目经费不公开透明有很大关系。对此,需要推进科研项目经费的公开透明,保障经费分配与使用的公开、公正,让科研人员的利益公开化、合理化。要加强对科研项目的管理和监督,监控科研经费的使用等。还要对科研腐败现象零容忍,加大惩治力度。另外,也要改变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痼疾,让教师能够安心于三尺讲台,给科研项目“降温”,给被冷落的教学“升温”。只有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才能保证科研项目不会成为被一些人争抢的“香饽饽”,而是回归科研本质,从而让科研经费的每一分钱都能用在刀刃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韩春雨事件”的警示

    延宕两年有余的“韩春雨事件”终于有了调查结果。8月31日,河北科技大学在其官网公布了对韩春雨团队撤稿论文的调查和处理结果“韩春雨事件”可谓近年来涉及科研诚信的一则典型案例。一方面,该团队研究结果当初发表于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生物技术》上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 滴滴CEO道歉:有些毒就该刮骨以疗

    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公开发表了一份“郑重道歉”,称“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4天后,程维、柳青发表致歉信,是应有之举。意识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没有意义,也是对汹涌舆情的一种回应。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