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容中学生写假论文就是破坏教育诚信-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纵容中学生写假论文就是破坏教育诚信

陈志文
2018-08-22 11:02: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不唯分数,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其根本是基于诚信。这种诚信要求是全面的,缺一不可,无论是对于作为评价者的招生工作人员,还是对于作为申请者的广大考生,都不能例外。

     河南考卷“掉包”案演成了一场连续剧,也揭开了一个黑盖子:中学生流行写“假”论文。媒体披露,很多中学生都在想办法发论文,也多涉嫌抄袭或舞弊,并涉及很多著名中学。

  为什么中学生热衷写论文?

  其实这股热风,并非始于中国自主招生,而是为了去美国赶考。

  美国的大学不仅看成绩,还要看成绩之外的东西。申请哈佛的考生多数成绩都非常好,甚至是满分,那如何判断你的好坏呢?成绩之外的特质就很重要了.于是国内的留学中介就挖空心思进行“包装”,或者是公益项目,或者是发明创造、专业论文、竞赛奖项,等等。

  伴随着出国热,很多的留学中介公司改叫“背景提升”公司了。有的在非洲建立扶贫点,有的在欧美建立科研发明基地,更多的,则是拉着美国一些大学的教授,为申请者量身定做各种“科研项目”,最后申请一个专利,发表一个论文,拿到一个推荐信,而目的只有一个:让学生申请到更好的大学。这些在留学领域已经成为常规操作。但是,中学生怎么可能都有如此高的水准?于是假论文与其他虚假包装开始泛滥,更有甚者,直接办一个假的在线学术期刊,制造廉价的假论文。

  唯分数评价人是不科学合理的,去“唯分数评价”,强调综合评价成为高考改革探索的方向之一,比如自主招生,比如各种拔尖人才的专项计划,这些做法与美国大学的评价手段颇为类似。但在一些培训机构与中介结构的推波助澜下,兴起了各种虚假“包装”,其中最多的就是发学术论文,甚至在一些地方有泛滥之势。

  对名校功利化的追求,加上诚信的缺失,是中学生假论文泛滥的社会文化原因,已经无关哪种招生制度,无论哪个国家。此事也不断提醒我们:在招生考试改革上,时刻需要警惕诚信文化缺失带来的巨大挑战,谨慎并渐进式地推进包括自主招生在内的综合评价。无论如何,我们也不能失守公平这一原则与底线,这也就是目前自主招生严格限定在5%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著名大学录取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环节,校友面试,没有面试被录取的几率是很低的。但因为国内种种大家心知肚明的诚信原因,继MIT之后,斯坦福也于近日取消了中国境内的校友面试环节。

  当然,也有很多人认为假论文泛滥是高校把关不严,甚至怀疑是高校招生部门的舞弊、宽纵造成了假论文的泛滥。的确,高校要严格把关,严查舞弊作假,但仅靠高校招办,假论文恐怕很难完全杜绝。

  高校招办是一个招生部门,而不是稽查部门。如果考生提供的不是论文,而是一个奖项,又该怎么办?如果是来自著名教授的推荐信,我们是不是也要每一封都去查证真伪?面对动辄上万的申请者,甚至几十万的申请者,这个查证过程可能数月甚至一年也完成不了。

  当然,高校需要尽可能完善自主招生程序,尽可能把作假者清理出去。这些年,高校招生部门也是斗智斗勇,探索出了一些办法与经验。正因如此,苏某只是过了初审,并没有笑到最后,拿到某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面对类似论文作假,清华大学等部分优秀高校越来越淡化学术论文在初审中的价值,更关注过程评价,比如各种夏令营、冬令营,通过一个过程进行全面的评价,并推出了自己的大学先修课程。

  无论如何,从工作机制角度来说,学校招生部门都很难从根本上完全杜绝作假的问题,更不可能识别一些组织与部门给的“真”的假证书。

  怎么办?办法实际也简单,严惩!尤其是严惩作假者,让作假成本大到承受不了,让他不敢作假。

  不唯分数,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其根本是基于诚信。这种诚信要求是全面的,缺一不可,无论是对于作为评价者的招生工作人员,还是对于作为申请者的广大考生,都不能例外。我们既要严惩高校招生部门的舞弊行为,也要重视越来越多的提供假论文、假发明、假奖项的考生与家长。如果一方面不能接受任何机构与权力部门的谎言与作假,另一方面却对说谎与作假的个人熟视无睹,总强调有情可原,这就是双重标准,破坏了诚信文化与制度。如果忽视对后者的严惩,只会鼓励更多人作假。

  无信不立,诚信文化与制度的建立,招生制度是其中重要的部分。对于作假学生的态度,事关培养接班人的原则问题。我们需要建立更为严厉的惩处机制,比如在自主招生环节一旦发现舞弊,同样按考场舞弊处理,取消当年录取资格与来年报考资格,甚至彻底取消上大学的机会,看还有几个中学生敢写假论文,搞假发明?

  在写下此文的同时,我打开搜索引擎,写下论文两个字,满屏都是代写代发论文的广告。对此,互联网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又当承担何种责任?面对这样的环境,假论文能杜绝吗?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人物

  • 公众人物不能满嘴跑火车

    “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们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们也不会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得看新闻联播。人类社会已进入科技进步、信息发达的21世纪,“人人平等”早已是妇孺皆知、毋庸置疑的最基本常识。自称“知名通信专家”的项立刚却莫名其妙祭出一番关于“下等人”言论

  • 亚运会领奖,孙杨穿个人签约品牌不合适

    体育比赛讲究规则,也最具公信力,所有从业者都得去遵守、维护这一规则。与体育比赛一样,商业赞助亦有规则和规矩。昨晚的雅加达亚运会游泳赛场,孙杨依旧是媒体的第一关注点。当然,大家关注的不是成绩,这枚800米自由泳金牌赛前就已经放进孙杨兜里了。

  • 一位富有远见的多边主义倡导者

    “在许多方面,科菲·安南就是联合国”,“他从未停止过努力,为《联合国宪章》的价值赋予生命”。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道出了人们共同的感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之时,安南对自己的任务有着清晰的认识,那就是为后冷战时代联合国的发展找到一个明确方向。

  • 致敬“王继才们”

    一篇文章让人读罢感怀不已,一个典型再次感动亿万国人。前不久,所在单位党委专题组织学习守岛民兵王继才的先进事迹一位同志发言时说:“换作是我念,也会念不下去。虽不认识王继才,却一点也不陌生。”他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父亲曾当过部队农场场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