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赢农村“两类学校”建设攻坚战-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全力打赢农村“两类学校”建设攻坚战

邬志辉
2018-08-20 10:06:11  来源:人民日报

  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简称两类学校)是城镇化推进、乡村学校撤并和城乡教育质量差距等主客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乡村学生“成规模”“稀疏式”向城镇学校流动,导致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呈现出“城挤”“镇宿”“乡弱”的形态格局。针对这些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进一步振兴乡村教育,基本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这一决策部署可谓及时雨、雪中炭,对于阻断农村贫困代际传递、让农村学生获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当前,我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根本上是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和乡村教育发展不充分的问题。2017年底,全国有农村小规模学校10.7万所,在校生有384.7万人,集中着贫困程度较深、无力进城上学、处于社会“后20%”的弱势人群家庭子女,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核心目标人群,也是教育现代化最难啃的硬骨头。同时,2017年底农村小学寄宿生达934.6万人,占农村小学生总数的14.1%,面临交通、食宿安全和学习、情感危机等挑战。要全面落实文件精神,办好公平优质的农村义务教育,必须确立三种思维:

  首先,要坚持底线思维。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是义务教育质量分层的底部,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堡垒,必须兜住底线,实施底部攻坚,加强两类学校教育经费投入,补齐办学条件短板,配齐配强乡村教师、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县级政府应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规划农村学校布局,切实保障乡村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段学生就近入学,并在解决了学生上下学交通服务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前提下,适度发展乡镇寄宿制学校,确保寄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其次,要用好统筹思维。乡村是中国社会的最基层,是上面“千条线”下面的那“一根针”,建议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思维,积极探索乡村教育的学区制管理,统筹布局规划、统筹建设项目、统筹建设奖金、统筹使用编制,充分发挥有限资源的最大效用。譬如可以将乡村养老、医疗和教育服务整合起来,发展一支综合性专业化的乡村社工队伍,形成使“老人需要儿童的表演和玩耍以颐养天年,儿童需要老人的关心和呵护以健康成长”的互补共生社会环境。再比如建立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联盟,形成小规模学校发展共同体,在共同体内部开展教师联合教研、学生联合竞赛、图书校际漂流、经验共同分享等活动。对于距离偏远、交通不便的村小,可以通过免费宽带网络建设促进乡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共享服务一体化发展,促进数字教育资源在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全覆盖,同时加强信息技术手段配备,促进在线课堂、网络教研、线上学习的发展。

  再次,要学会优势思维。乡村小规模学校并不意味着落后,小班教学、多科教学、复式教学即使在国际上也是一种重要的发展趋势。同时,乡村的自然与文化、生产与生活、生态与社会、一方水土与一方人群等都可以成为教育资源,要让乡村儿童和青少年认识家乡的特质和比较优势,确立乡村自信,扎下乡土根脉。即使面对落后的乡村面貌,乡村学校同样可以发挥乡村社会改造和乡村全面振兴的功能,通过实施现代生活教育、现代生态教育和现代公民教育,使乡村学校成为“改造附近乡村社会的中心”和“实施各项教学的中心”。要全面振兴乡村,必须首先在乡村儿童的心中播下经济、生态、科学、文化和民主的种子,探索既现代又田园的乡村教育,这样一来,不仅乡村教育质量提升可期,而且现代创新人才培养可待。

  (作者为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人物

  • 致敬“王继才们”

    一篇文章让人读罢感怀不已,一个典型再次感动亿万国人。前不久,所在单位党委专题组织学习守岛民兵王继才的先进事迹一位同志发言时说:“换作是我念,也会念不下去。虽不认识王继才,却一点也不陌生。”他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父亲曾当过部队农场场长

  • 对42岁网红“冒死怀孕”表示尊重但谨慎效仿

    吴梦的问题不在于她“冒死怀孕”,而是没有顾及自己网红的身份,过于高调处理了自己的选择,并以此给当事医生巨大的压力。42岁的重度肺动脉高压患者吴梦,不顾医生劝阻执意怀孕。并且在网上高调宣布,声称自己如果能生产成功,将给所有的肺高压患者带来希望。

  • “黄晓明们”该为出借个人证券账户担责

    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不得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证券。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精华制药操纵案”的查处情况,没收当事人高勇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以罚款8.97亿元随着上述查处结果的公布,影视明星黄晓明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证监会公布的高勇操纵的16个证券账户中,就有黄晓明的账户。

  • 一寸赤心惟报国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新时代我们更应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宋人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尊崇“先天下之忧而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