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了实践的教科研是空中楼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离开了实践的教科研是空中楼阁

孙善网
2018-08-20 08:52: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教科研工作考核的时候了。看到本校本年度春季学期教科研成果统计结果的时候,笔者的心一下子凉到了冰点以下!

  作为学校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教科研考核结果包括教师撰写论文成果、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成果、课题研究成果、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奖成果等。

  要知道,本校初、高中在职教师的总人数为159人,初、高中在籍学生数有1500多人。可是,各项成果却少得可怜:发表或获奖的文章只有8篇;教师竞赛只有3位班主任的基本功竞赛获奖,还是2017年参赛因证书迟发而被统计在本学期的;课题研究只有一项成果;学生竞赛只有两个学科10位学生获得过等级奖。

  分析原因,表面看是教师职业倦怠了——机械重复地备课上课,懒得研究课程、学科素养、学生、教法、学法等。实际上,许多农村中学都存在同样的情况:学生的学习,要么是铺天盖地的机械重复练习,要么是声嘶力竭的死记硬背;教师急功近利,用学生的分数来充当自己的成绩;教师忽视综合素养的培养,忽视学科兴趣的激发,使得不少学生厌学,甚至个别弃学。

  深层次看,笔者认为,根源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教育领域内的一些不公现象。因为中央政策的约束,城乡教师在基本工资上的差距已经平衡了,但由地方财政统筹和学校自筹的各项奖金的额度各有悬殊,再加上分配给农村教师的各种评优评先名额相对较少,不少有门路的教师纷纷离开农村学校。农村教师既没有经济收入的优势,又没有事业有成的自信,这就使得一些教师丧失了从事教育行业的信念。信念一旦丧失,工作的热情也就跟着丧失。这是职业倦怠最根本的原因。

  其次是学校管理和考核机制不合理。在管理上,校级领导中没有负责教科研的,导致该项工作在许多方面存在管理缺失,另外,教科研考核多年来都是吃大锅饭——从来没有吃大锅饭能够干好事业的!一个学校有什么样的管理和考核机制就会把教师引向什么样的道路!这是不争的事实。

  第三,由于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的漏洞,买卖造假论文的现象滋生泛滥,把一部分责任推向教科研。于是,在各类评审或评选中淡化教科研方面的要求,特别是淡化论文的要求,对农村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带来一定消极影响,不少农村教师误认为再也不需要做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了,更不需要撰写教育教学研究的文字了。

  其实不然,教科研是一个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同时,也是教师提升自我、发展自我的根本途径。在素养培养优先的大教育背景下,丢掉综合素养的培养目标,不去研究全面培养学生素养的方法和途径,以可怜的一点分数为实绩,是十分短浅的认识。

  事实证明,丢掉教科研,只能降低教育教学效率,削弱教育教学质量,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沉重的,应当引起各方面足够的重视。

  笔者认为,农村中学要做好教科研,除了净化大环境,改革管理和考核机制,提升教师人生的境界,还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

  首先,明确方向,稳步推进。农村中学有自身的校情和学情,师资配备和生源状况,都不能跟城里相比。因此,不可盲目攀比,急功冒进。只有方向正确,才能少走甚至不走弯路。以本校校情为例,老完中,同时又是三星农村高中,有着优良的进取精神传统,但是,师资不强,生源状况欠佳。因此,我们的教科研方向应当是改革课堂教学结构,发挥教师教学个性,适应学生学习需要,促进学生实现最实际的发展目标。

  方向有了,还需要具体落实,不能操之过急,从听课开始,慢慢了解教师、了解班级、了解学生,继而针对不同教师的特点,让教师针对本班学生的学情明确授课的方式方法,提出有针对性的多样化改革方案,绝不一刀切!这样做了,相信既能激发教师研究课堂、探索教法的积极性,又能激活学生学习的热情。

  其次,充实底蕴,提升水平。教科研没有厚实的底蕴是不行的。底蕴从何而来?着力点重在三个方面:多阅读、多见识、多实践。

  有人认为,教科研是写出来的,这是对教科研的严重误解甚至曲解。这样的认识,是把教科研简单化、肤浅化了。忘记了教科研的根本目的是提升教育教学的专业水平,提高教育教学的效益,离开了实践的教科研是空中楼阁,是伪教科研。教科研写作是教科研的最后工作,只有在实践基础上的教科研写作才是有意义的。否则,不是为了骗取钱财,就是为了沽名钓誉。

  第三,立根浅处,逐步升级。浅处,体现在教育教学的日常工作中,不是在工作之外,体现在每一处细节中。浅处还表现在表达的浅易。许多教师被那些专家学者的所谓高深论文吓怕了,对教科研敬而远之,觉得根本不是一个中学教师所能做的。当我们能够立根浅处,我们便再也不怕了,我们的许多教师也定能总结出精辟有用的教育经验甚至教育名句来!在这个基础上,就一定能够不断升级!立根浅处但根不浅!

  第四,放开眼界,创新思想。起点可以不高,但眼界不可以不宽。要通过多种手段多渠道及时了解国内外教育教学动态,把握最新教育教学研究实践和理论成果,吸收适合自身教学实际的策略和方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也才能促进自己不断开拓探索,在探索中发展创新。

  简要概括三个关键词,即革新、互动和创造。在这方面,农村学校有着城里学校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这就是新时代农村建设的丰富资源,挖掘这些资源的独特性,建立适合农村学校的课程基地,一定会使农村的孩子们兴趣盎然,对于他们的综合素养的提升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眼界开阔了,才能生成思想创新的土壤。

  教科研不应当受狭隘的功利主义的驱动,更不能在各种不良风气中走向衰败。一所基础教育的学校缺少了教科研,就不能称其为学校。让中学教科研走出宽广的路子,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作者为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蒋垛中学教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 中工时评:漂亮足球岂能止于传控

    传控打法曾经是漂亮足球的代名词,但那是因为过程和结果一样的漂亮,且可遇不可求。

人物

  • 对42岁网红“冒死怀孕”表示尊重但谨慎效仿

    吴梦的问题不在于她“冒死怀孕”,而是没有顾及自己网红的身份,过于高调处理了自己的选择,并以此给当事医生巨大的压力。42岁的重度肺动脉高压患者吴梦,不顾医生劝阻执意怀孕。并且在网上高调宣布,声称自己如果能生产成功,将给所有的肺高压患者带来希望。

  • “黄晓明们”该为出借个人证券账户担责

    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不得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证券。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精华制药操纵案”的查处情况,没收当事人高勇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以罚款8.97亿元随着上述查处结果的公布,影视明星黄晓明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证监会公布的高勇操纵的16个证券账户中,就有黄晓明的账户。

  • 一寸赤心惟报国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新时代我们更应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宋人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尊崇“先天下之忧而忧

  • “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