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怎么过 先得有规划-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大学怎么过 先得有规划

姚志源
2018-08-07 11:13:07  来源:人民日报

  近些日子,参加完高考的同学们陆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喜悦之情自然难以言表。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该如何度过这个问题,也该提上议事日程了。虽然之前或许有过诸多设想,但许多人未必有明确的规划。

  其实,持有“高考结束就彻底解放了”这个念头的人不在少数,其中包括学生、家长甚至是老师。不得不承认,有时正是对“自由轻松”大学氛围的向往,成为支撑不少同学在压力中坚持前行的重要动力。然而,大学氛围“自由轻松”并不代表没有学业任务和压力,迈入大学只是学习新征程、新挑战的开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何做好大学生涯规划,理应成为准大学生们入学前都要预选的必修课。

  规划本身并不是现在完成时,而是需要结合兴趣和能力等不断修正的将来进行时。“谋先事则昌”,树立规划的意识便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身边的事例不难看出,那些注重大学生涯规划的同学,一步一个脚印,学习扎实稳健,业余生活也安排得丰富多彩,而有些同学则没有具体的规划和目标。有人说:“四年后,你们同学中的一些人能做另外一些同学的老师。”四年的积累和惯性,规划与否结果殊异。

  大学是人生学习和成长的关键阶段,知识和技能的积累,社交能力的锻炼,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世界观和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都是这一时期的重要任务。把这些任务规划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自己赢得更好未来显得尤为重要。

  在知识爆炸性增长和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对于不学无术者来说,“毕业即失业”并非危言耸听。与其事后自怨自艾,不如事前做好规划;与其今后在“回炉重造”和现实困境中左支右绌,不如把握当下。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收拾好行囊再出发,前方风景正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救偏补弊。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 让战旗闪耀青春荣光

    她曾是“美女学霸”,本科担任南京大学礼仪队队长,工作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跨专业考入中山大学攻读研究生。她曾是“高薪白领”,因表现出色获得“金牌个人”奖。她是“博士军官”,毕业后入伍,历经5年磨砺,在“战风斗浪中历练成长”。她叫韦慧晓,郑州舰实习舰长,我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在万里海疆书写着无悔青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