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盼科技“红娘”-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成果转化盼科技“红娘”

喻思南
2018-07-30 09:35:09  来源:人民日报

  科技成果转化涉及前沿技术、价值评估、财税金融、法律、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生态链条的每个环节都需要专业化的中介服务

  当前,在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践中,有一类现象并不少见:高校院所手中有专利技术,但不知道买家在哪里;企业对技术有需求,又不清楚该找谁;双方好不容易谈到一起了,又因为预期存在较大分歧,最终不欢而散。一方有专利没产业化平台、一方有市场缺技术,高校院所和企业各有所需、各有短长,相互合作、取长补短、互利共赢似乎比较容易,实际上远非如此。

  科技成果转化涉及前沿技术、价值评估、财税金融、法律、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生态链条的每个环节都需要专业化的中介服务。专业的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服务机构就像“红娘”,是沟通高校院所技术供给和企业技术需求的桥梁,不仅要清楚双方的需求,还要做好对接,协调双方预期,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投融资等专业化服务,从而推动科技成果顺利落地。

  由专业的科技成果转化机构搭建与企业联系的桥梁,也是国际上一些高校院所从事专利转让和应用的成功经验。比如,国外一些大学不仅建立了规则明确、系统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流程,还专门设立了技术许可办公室,其主要职能是挖掘技术成果的潜在应用价值,并负责向企业完成专利许可、转让以及版权等技术工作。借鉴国际经验,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光机所等高校院所也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的专门机构,对促进科技成果顺利转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不同类型的成果转化中介服务机构开始快速涌现,技术经理人也逐渐增多。但是,我国科技“红娘”的服务与科技成果转化的需求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比如,一些高校院所成果转化机构的专业性不高,很多是由科研管理部门人员兼任,他们更多的是协助科研人员完成一些材料申报等程序性工作;一些市场化的中介服务机构则往往停留在从事专利、补贴申请等比较初级的业务上,缺少对技术价值的判断和挖掘,对产业的了解也不够深。

  从事科技中介服务,既需要有较丰富的专业知识,也需要了解法律法规和市场情况,通常需要熟悉科技专业和商业的复合型人才。国外一些大学的技术许可办公室工作人员,多数是各个领域的硕士和博士,他们既能分析成果的价值潜力,又能长期跟踪某一产业的最新发展动向,甚至对每个科研人员的性格都比较了解。一些机构的技术经理人在基础研究前端就开始介入,并有针对性地合理引导科研人员的研究方向,以便提高技术与产业的切合度和专利成果转化的可能性。

  我国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起步晚,运行模式还不成熟,人才资源也不够丰富。有科技成果转化业务的高校院所应尽早设立专门的转化服务部门,在运行经费上给予保障,并建立合理的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和奖励机制,鼓励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吸引复合型人才;对市场化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政府部门可考虑加大税收、人才评定等方面的扶持力度,进而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成果转化。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厄齐尔有“两颗心”错了吗

    德国球员厄齐尔发声明退出国家队,并对德国足协主席和德国媒体提出了种族主义歧视的批评,引起了德国乃至全球舆论的热议。凡是持有德国护照、拥护和遵守德国基本法的人,都应该是德国人。

  • 申请20多亿国家赔偿 赵守帅能如愿以偿吗

    按照赔偿与侵权相一致的原则,赵守帅理应得到财产权“救济”。媒体报道称,因为一起1999年的旧案,甘肃农民企业家赵守帅入狱11年。在他的不断申诉下,2018年7月24日,河南省新乡中院经重审后下达判决——赵守帅及甘肃省永昌县农牧机械总公司无罪。

  • 八旬老教授宣布论文作废,做学术理当如此

    在发现论文有缺陷后将其“召回”,本应是学术界的“常规动作”,而不应是例外。近日,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官网刊出知名学者裘锡圭先生一篇文章——大河口西周墓地2002号墓出土盤盉铭文解释裘锡圭先生已入耄耋之年,他曾先后独立或参与著述的书籍有《文字学概要》《古文字论集》等,是国内古文字方面的方家,在甲骨文、金文、战国义字(货币、陶文、盟书、玺文)和简帛文书等方面,都有精深造诣。

  • 雷闯:公益人士应比其他人更爱惜“羽毛”

    在国内的民间公益尚处于发育期的背景下,一次负面新闻,或许会让无数公益人士为塑造公益圈形象的努力付诸东流。在最近的舆论场中,曾经的乙肝斗士、公益组织负责人雷闯性侵同事丑闻,占据了一席之地,其原因在于公益人士与性侵丑闻之间形成的强烈落差。这种落差也直接导致了丑闻的被放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