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根有气的真学问-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做有根有气的真学问

杨子彦
2018-07-27 11:21:24  来源:人民日报

  学术报国、科研强国,须从有根有气的真学问做起,这是人文研究树立学术自信、理论自信的根本途径

  中国文化讲究境界,做学问大致也有三重境界:下者照着讲,能自圆其说;中者接着讲,对研究课题有切实的推进;上者延续历史根脉,解答现实问题,影响后世发展。无论处在哪一重境界,前提都是要做有根有气的真学问。

  所谓有根,就是探究问题根本,接续研究根脉。孔子讲“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老子称“深根固柢”,《晋书》说“正本清源”,讲的都是“根本”的重要作用。此外,学术研究或多或少受到前人影响,是在已有研究基础上往前推进,因此必然要置于一定的坐标系中考镜源流,才可能在解决真问题上有所进展。无视根本甚至“自本自根”、凌空蹈虚,则是学术发展一大障碍。当前之所以不时出现一些伪命题,并引来跟风炒作,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这些所谓研究没有根柢,抓不住真问题,正确判断更无从谈起。“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势必不能长久,却会在短时间内营造热络假象,以新名词新概念遮蔽真正的研究,增添学界浮躁之气。

  所谓有气,就是学问有生气,研究接地气。曹丕称“文以气为主”,管子称“有气则生,无气则死”,刘师培说得更详细:“文章有生死之别,不可不知。有活跃之气者为生,无活跃之气者为死。”无论是有生气还是接地气,都根源于学术对于当前问题所做出的创新性解答。创新是学术的生命,现实社会则是学术得以创新的土壤。当已有研究不足以认识和改造世界,无法阐释新的社会现象,不能应对现实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新的理论观点即应运而生,这就是学术创新。所以,创新是追求,更是学术发展的水到渠成。脱离社会现实,把创新学术而非解答现实理论问题当作目标,为创新而创新,制造新名词,跟以古证古、从概念到概念一样,都是研究的歧途。

  做有根有气的真学问,关键在学者。用传统文化术语说,大概就是以“虚静”求“自得”。老子所谓“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庄子所谓“深根宁极”,张载所谓“合虚与气,有性之名”等,说的都是“静”和“根”、“虚”和“气”之间的紧密联系。史上关于“虚静”的论述很多,其本质就是要以清静无功利的态度把握事物本原。关于“自得”,则涉及如何治学以及学术如何发展。对此,当代讲得最多的是融通,融合古今、学贯中西。古代也看重融通,“才高博洽为通儒”。融通主张的是不同学问之间的相通融合,自得更注重主体的能动性,更突出精神自由的方面。戴震认为:“学不足以益吾之智勇,非自得之学也”“学犹饮食,则贵其化”,要“求十分之见”“去私”“去蔽”,尤具启示意义。仅强调融通却未能“虚静”“自得”,就会逐渐失去学术的主体性,对各种理论生搬硬套,这是一些学术研究收效不大却弊病丛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做有根有气的真学问,是人文研究树立学术自信、理论自信的根本途径。坚持做有根有气的学问,方可成为名家、大家;将有根有气的学问做到极致,即是所谓的“集大成”。集大成,是历史对于一个学者的最高评价。“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这是孟子对孔子的评语。此后史上公认的集大成者,在诗歌方面是杜甫,理学上是朱熹……这些集大成者,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人,是顺应社会发展而为民众代言、替时代发声的人。他们如星云灿烂,辉耀于中国文化的时空;又如同历史潮流中的水库,前代发展汇聚于此,再经由他们发挥创造,奔流散去,泽被后世。

  “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步入新时代的中国,迫切呼唤名家、大家,呼唤集大成者。学术报国、科研强国,须从有根有气的真学问做起。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厄齐尔有“两颗心”错了吗

    德国球员厄齐尔发声明退出国家队,并对德国足协主席和德国媒体提出了种族主义歧视的批评,引起了德国乃至全球舆论的热议。凡是持有德国护照、拥护和遵守德国基本法的人,都应该是德国人。

  • 申请20多亿国家赔偿 赵守帅能如愿以偿吗

    按照赔偿与侵权相一致的原则,赵守帅理应得到财产权“救济”。媒体报道称,因为一起1999年的旧案,甘肃农民企业家赵守帅入狱11年。在他的不断申诉下,2018年7月24日,河南省新乡中院经重审后下达判决——赵守帅及甘肃省永昌县农牧机械总公司无罪。

  • 八旬老教授宣布论文作废,做学术理当如此

    在发现论文有缺陷后将其“召回”,本应是学术界的“常规动作”,而不应是例外。近日,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官网刊出知名学者裘锡圭先生一篇文章——大河口西周墓地2002号墓出土盤盉铭文解释裘锡圭先生已入耄耋之年,他曾先后独立或参与著述的书籍有《文字学概要》《古文字论集》等,是国内古文字方面的方家,在甲骨文、金文、战国义字(货币、陶文、盟书、玺文)和简帛文书等方面,都有精深造诣。

  • 雷闯:公益人士应比其他人更爱惜“羽毛”

    在国内的民间公益尚处于发育期的背景下,一次负面新闻,或许会让无数公益人士为塑造公益圈形象的努力付诸东流。在最近的舆论场中,曾经的乙肝斗士、公益组织负责人雷闯性侵同事丑闻,占据了一席之地,其原因在于公益人士与性侵丑闻之间形成的强烈落差。这种落差也直接导致了丑闻的被放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