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暑期处处都有传统文化课堂
廖德凯
//www.workercn.cn2018-07-12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让孩子们兴奋的暑假又到了,“孩子去哪儿?”这是比“爸爸去哪儿”更受家长关注的问题。无论去哪儿,暑期都是一个让孩子学习感受传统文化的天然时机。在传统文化得到了社会关注的时候,许多机构也抓住了这一契机,每到暑假,各地培训机构推出的各种传统文化夏令营、培训班层出不穷。不过,夏令营、培训班并不是学习感受传统文化的唯一去处,万里行程,每一步都是传统文化的课堂。只要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结合起来,注重个体的特色和爱好,让孩子在暑期传统文化学习上有所收获就不难了。

  传统文化的学习和感受,不是单纯的知识学习,而是通过学习,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教益,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和境界。有的培训机构,将传统文化学习异化为对知识点的背诵,将文化经典简单割裂开来,不讲解经典背后的真正内核,而是满足于让孩子背得出相关的“知识点”。这种应试教育式的学习方法,背离了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恰恰与传统文化背道而驰。一百个知识点的背诵,远不如让孩子在一个知识点深入体悟的收获,更不如让孩子在真实传统文化氛围中的点滴滋养。这是暑期学习感受传统文化所必须避免的误区。

  在学校中,学生已经学到了许多传统文化内容,假期则是把这些内容进行深化和具化的过程。莲池漫步,不妨与孩子重温“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现实景致与课本之间,用传统文化搭起沟通桥梁,让孩子感受诗歌之美,现实之美。课本中的传统文化内容,都可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深化拓展。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往往是孩子举一反三获取和巩固知识、系统体悟传统文化的最好途径。

  许多地方的文化机构,在暑假开设了传统文化的学习班,为孩子和市民免费传授传统文化精髓,而许多在传统文化基础上成长起来的兴趣爱好,也结出了丰硕的文化果实。爱好书法的,不仅仅从笔尖感受和享受艺术的美,也同样在古诗文中汲取着丰富的文化营养;爱好国画的,通过一幅幅传世国画,体悟到中国传统文化丰富的表现形式;爱好音乐的,在丝竹管弦的旋律中,结合古诗文和音韵故事传说,追寻更加高远的精神世界;喜欢手谈的,在黑白变换中感受五千年风云变幻的波澜壮阔;喜欢武术的,也自能从一动一静一起一伏之间,联想那些民族英雄“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的崇高精神……每一个个体的爱好,都可以从传统文化中追远溯源。

  文化的传承,在历史留下的每一行文字之中,在山河洒落的每一滴血泪汗水之间,在古人流传的每一项技艺之中,在先辈遗馈的每一幅作品之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诗文不言,内存千古精神。诚然,传统文化中许多与时代已不合拍的内容,应当进行舍弃,这需要老师和家长进行科学的解疑释惑。中国传统文化讲究知行合一,读万卷书,是为行万里路做准备。无论在人生的哪一段路途,将传统文化精髓以己身进行实践,才算是真正领悟了其精神。

  珍惜暑假孩子的每一步行程,孩子人生的万里路,这是他们路途中的“加油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