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加快完善科技决策机制
喻思南
//www.workercn.cn2018-07-0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立足现实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完善科技决策机制,构建起多层次、多方位、多专业、高质量的决策咨询体系,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

  “要加快建立科技咨询支撑行政决策的科技决策机制,注重发挥智库和专业研究机构作用,完善科技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这一重要论述,为完善科技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指明了方向。

  完善科技决策机制,就要加快建立科技咨询支撑机制。这是适应科研规律的必然要求。当前,一些科研项目在立项、实施时仍存在“领导拍脑袋、专家看眼色”等现象。应当看到,科研工作具有高度专业性和复杂性,这些特性决定了其难以完全照搬行政管理模式进行决策和考核。同时,当前学科分工日益细化、交叉融合日趋密切,知识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哪怕只是单纯的规划学科发展方向,也不能仅仅依靠少数专家或单位,而需要建立凝聚、吸纳各方智慧的体系和机制。

  加快建立科技咨询支撑机制,也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当前,科技决策和产业联系更加紧密,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流动,科技决策应有更多产业眼光和全球视野。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为例,科技成果转化能否走得通,与财税金融、法律法规、市场推广等紧密相关,任何一个环节决策欠妥,都可能影响政策的实施效果。这就要求在顶层设计时,要综合科技、法律、财税、市场分析等多方面专家的意见。

  完善科技决策机制,还要注重发挥智库和专业研究机构的作用。一些国家在实践中探索出科技智库为国家重大科技决策服务的机制。比如,有的国家通过“综合科学技术创新会议”吸纳来自教育界、科技界、产业界的专家,强化“外脑”在科技预算、科技战略等方面的建议功能;有的国家设立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在政府部门设立科学顾问或首席科学家,为相关决策提供科学咨询服务。

  在我国,近年来除了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等发力完善科技智库外,高校院所和各种学会也相继组建各具特色的科技智库。需要正视的是,与科技创新对科学决策的要求相比,我国科技智库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建设现代高端科技智库,就要遵从智库发展规律,加快科技智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现实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完善科技决策机制,构建起多层次、多方位、多专业、高质量的决策咨询体系,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